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八月十日)下午出席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旅游界说明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我想问问,是否想将这些简介会当作公众谘询?你说会虚心听取不同的意见,但出席这些简介会的都是支持你们一地两检的商会,那些反对的声音你们又怎样听到?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特区政府整个团队均在不同的场合向巿民和其他业界不断安排解说会,尽可能将一地两检的细节和日后的安排尽量讲解清楚,让巿民和业界释除疑虑。一地两检这安排在香港不是一件新生事物,在深圳湾口岸已经实施了十年,在过程中,香港巿民和广大的游客对其畅顺度、方便是非常肯定的。
 
记者:会否约见那些反对团体?……陈淑庄议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淑庄议员,我在会议(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与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后和她商讨了。她说如果是闭门会议,便没有必要;如果是公开的,我们在立法会再讨论。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
 
记者:会否考虑先做公众谘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现时看到民间有很多组织、团体和业界都各自进行民意调查。我相信透过民间的力量,足以反映整体巿民和各行各业对一地两检是支持与否。
 
记者:解说是单方面,跟谘询和听取意见好像有段距离,不知你如何令公众释除疑虑呢?单方面的解说可否为公众释除疑虑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大家有留意政府官员和相关同事,在不同的解说会或安排中都很详细就有关的情况,很坦白、透明将大家的关注都回应了。在介绍会或解说会中,亦就着与会人士不同的课题、不同的关注作出回应。
 
记者∶……公屋轮候时间延长了。其实你之前曾提及研究那个「劏房」计划,现在有高铁一地两检问题,哪一样较为重要?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我知道大家引申最新我们公布的公屋轮候数字,一般的家庭及老年人士(长者)现时的轮候时间是4.7年,数字上是长了一点。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一直以来都是争取寻找多些土地兴建多些公屋,希望尽量满足社会的诉求。我们大家都明白,建造公共房屋是需要时间。纵使今天我们有土地,要建造公共房屋,都需要四、五年的时间,所以早前我亦都提倡,就是怎样动用社会的资源为轮候公屋的市民提供一个纾缓措施。在过程中,在短短一个月里,我们都收到许多的回应。有发展商向我们提供一些空置的房屋,有热心的基金亦向我们提供一些财政的支援。我们亦正在处理一些社福机构、提供服务的机构,提供一些行政财务的支持。到今天为止,我们都收到大概几百间的楼宇(应为单位),我们希望今年年尾可以推出,但是因为我们大家的沟通甚或至详细的安排未到最后的阶段,所以我希望大家给予少许时间,让我们落实例如我们筹措的资金有多少,筹集的房屋有多少间,然后有什么社福机构提供相关的服务的时候,一并去向大家解说,这样变得不会太零碎。我亦希望趁这机会,向大家说说,就是我们说的房屋安排其实是希望透过社会运动,把香港人结集在一起,把有心的人出心,有钱的人出钱,有屋宇的人出屋宇,然后有志于服务社会的社福机构向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务。我希望结集了这种群体的力量及社会资源,为有需要的人提供适切的服务。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