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与副局长探访玛丽医院前与新闻界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与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八月九日)下午探访玛丽医院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很开心,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在本星期一已经加入食物及卫生局,开始工作。我很开心徐医生接受了我的邀请,亦得到特首同意和相关委员会通过,在八月七日开始工作。徐医生在公营医疗体系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食物及卫生局协助我制订医疗政策,和一些与我们(局)相关的课题作出贡献。

  大家都知道,食物及卫生局的工作范畴很广阔,除了医疗卫生外,亦有食物安全、环境卫生和渔农政策,徐医生亦会参加不同范畴的工作,希望徐医生的加入能使食物及卫生局将来在政策制订和其他方面的工作,与其他持份者沟通,作出贡献。我们今日和明日都会一起探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联网,一方面了解前线同事关心的问题,另一方面亦与管理层倾谈,了解接下来如何强化公营医疗体系的工作计划,医管局给予我们资料和我们亲身听到前线同事的声音。我请徐医生说几句话。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我本人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能够获得特区政府的任命成为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可以透过这个机会服务市民,亦多谢陈局长的邀请,让我可以参加她的团队,在这个局不同范畴,包括医疗、卫生、食物、渔农等范畴,去制定和推行政策,以及跟进实施过程。我上任后会把握时间,尽快认识相关部门的服务范畴,尽快展开需要做的工作。我希望和我的团队继续衷诚合作,为市民服务。

记者:想问问副局长未来是否会负责推行医委会的改革?其实你作为医生,医生当中有很多反对声音,你是否都会说服他们?又会如何说服他们?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的工作其实已经开展,亦知道有一个改良方案。这个改良方案是经过三方平台讨论得出来的进程,相信已经收窄分歧,当然局内每名成员都一起与相关持份者继续沟通,希望继续减低分歧,以致可以顺利通过这个方案。

记者:你自己会不会参与制定相关政策?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其实制定和改良政策的工作已经做了,讨论会继续进行。

记者:徐医生,你本身是否熟悉私营医疗界别的运作?会不会影响到将来制定政策的游说工作,会不会影响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有关医委会的改革?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牵涉的医生群体很广泛,有公营、也有私营,我相信在这个工作岗位有责任与不同持份者保持沟通,所以我会积极与不同界别的医生沟通。

记者:何时开始再约医生团体商讨?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我们会准备的。

记者:今日是不是讨论了有关港安医院借床的安排?有没有签署什么协议?最快何时可以开始借床?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医管局与私家医院就借用床位的商讨,我理解医管局今日与港安医院会面,主要是商讨如果将来要使用他们的床位时的细节安排,暂时未有很具体方案。

记者:有没有可能在稍后的冬季流感高峰期可以借床?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在商讨细节,但大家都理解刚刚开始商讨细节,其实无论在法律上、其他细节上、临床上,不同范畴都需要再详细讨论。至于何时(有结论),我想医管局有成果就会公布。

记者:这些安排是借床的安排还是其他合作安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跟之前圣德肋撒医院的安排应该是类似的,因为都是在地契条款有初步协议,所以应该会相类近,至于细节一定要待医管局跟他们讨论完才会公布。

记者:香港人都很关心四川九寨沟(地震),上次汶川地震,香港方面都有派医护人员前往(协助救援),今次有没有评估灾情?会不会再有类似安排,派本地医护人员前往救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听到四川地震,都很关注和伤心。保安局现时积极进行评估,看看情况如何,如有需要时,我们一定会尽量协助。

记者:之前政府说会考虑设立社区护士,但护士人手已经不足,是不是还会增加?另外会不会立法让护士开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本届政府希望加强社区内基层医疗的健康服务,大致模式有待再商量,一方面现时不同的持份者在社区上做不同工作,有医管局、卫生署、非政府组织,也可能有私家医生或团体,如何整合令社区基层医疗服务更适切,令市民健康再提升,其实这些我们都要再详细讨论。至于不同专业的参与,例如护士或其他专业,包括医生、药剂师、牙医、中医等,其实都有待我们整个模式出来后,我们会再看看接下来会怎样做。至于护士诊所,其实医管局已经在做了很久,医管局有200多间护士诊所,大致的工作包括预防、慢性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后的后续工作、健康教育等,其实这些一直在进行,当然这也会对现时病人的医疗质素有所提升,亦可以帮助很多不同病人在不同范畴上的需要。

记者:西九地盘出现一宗登革热个案,接下来会不会担心出现登革热个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很关注出现第一宗本地登革热个案,食物环境卫生署的同事昨日立即到现场加强灭蚊,亦与相关地盘的持份者谈过,希望他们可以清除积水及做好防蚊灭蚊工作,而卫生防护中心亦到附近一带进行健康教育和调查,检视附近居民的情况,卫生防护中心亦呼吁市民做好防蚊灭蚊工作。

记者:(有关局长及副局长的分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分工方面,局长会处理部分工作,副局长会处理部分工作。你刚才说的是不同项目。视乎徐医生的强项,会让他专注不同项目。徐医生刚刚上任三天,我们会慢慢商讨,检视他在公营医疗体系的经验,我相信他一定能对食物及卫生局及协助我在制定政策,尤其是关于公营医疗体系政策有正面帮助。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