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与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就高铁一地两检安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八月八日)出席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与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和陈帆局长和李家超局长商量后,将会由我作综合开场发言。 

  首先,特区政府感谢继上星期四(八月三日)的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立法会再次在短时间内安排今次三个相关委员会的联席会议,让我和两位局长再次有机会与立法会议员就一地两检的事宜进行交流以及听取意见,当然亦感谢各位议员出席今次会议。 

  容许我藉此机会,向大家扼要解述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不但合乎常理,并确实有其必要性。

  高铁的其中两个特点,是速度快,和其开放式网络设计。虽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只有约26公里,但通车后将香港连接至国家高铁网络,包括贯通广州、长沙、武汉、郑州及北京的京广客运专线,和连接汕头、厦门、福州、杭州等沿海城市的杭福深客运专线。高铁乘客亦可透过以广州及深圳为枢纽的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便捷地往来香港与珠三角主要城镇。

  要发挥高铁(香港段)的效益,乘客的通关手续必须在合法、有效和兼顾保安要求的前提下配合高铁的特点。

  特区政府絶非盲目迷信一地两检。相反,特区政府与内地曾探讨不同构思。研究结果显示,无论从客观角度或实际需要,以及从乘客的便捷或香港长远发展的角度去考量,于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是最理想以及必要的通关安排。

两地两检
 
  首先,传统的两地两检,例如现时的香港至广州城际直通车服务,乘客要在出发地和目的地分别办理香港和内地的通关手续。特区不可能单方面落实两地两检,必须得到内地配合,而两地两检的最大缺点,在于局限乘客只可以在有设置通关口岸的内地车站办理手续。即使撇开成本效益,事实上并非所有从香港可抵达的内地高铁车站都有条件或能够设立通关设施。因此,要在多个内地高铁车站特意为北上离开或南下前赴西九龙站的乘客设置通关口岸,可以说是不切实际。换言之,若实施两地两检,乘客往往需要到设有口岸的车站办理手续后再转车到目的地。

北南行分站一地两检

  第二,特区政府曾参考英国和法国就欧洲之星列车所设计的境外入境管制安排,考虑可否分别在西九龙站及内地一个高铁车站均设立口岸管制区,在两地分别办理北上、南下一地两检的安排。内地人员在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对北行进入内地的旅客办理预检;而香港人员在内地的某个管制区,对南行进入香港的旅客办理预检。

  在这方面,特区政府与内地曾研究是否可于深圳北站或福田站作南行的一地两检。具体而言,南行到香港的乘客须在深圳北站或福田站落车办理两地通关手续。

  这构思最大的问题,在于要求南行乘客必须在设置口岸的内地高铁车站中途落车,办理内地通关手续后,然后重新登车,才可继续前往西九龙站。这样的安排明显会对乘客带来一定程度不便,特别是年长或携带较重行李的乘客,令整体的行程时间延长,减低高铁的效果,大大影响了高铁的吸引力。再者,由于深圳北站或福田站均已启用一段时间,如要进行车站改造工程,以容纳相关的清关设施,不但必须先得到内地相关单位的同意,亦会对深圳铁路服务的规划、车站场地设计和车站营运有重大的影响。

车上检

  第三,特区政府和内地亦曾考虑车上检建议,即让内地人员于列车在内地行驶途中,为乘客办理通关手续。但此构思并不可行。通关程序不单涉及观察或讯问乘客,有需要时亦要检查乘客随身行李。车厢环境有其局限性,不能应付运作需要,更有人手、仪器等各种限制。

  时间是另一方面的考虑。西九龙站至第一个内地车站(即福田站)之间的车程仅约14分钟,而由香港与深圳之间的边界至福田站的车程则只有约3分钟。目前已购置的高铁短途列车每列设置579个座位。在这情况下,要在十分短促的时间内为车上所有乘客办理通关手续,操作上并不可行。假若有个别乘客在办理通关手续时出现问题,更可能对车上其他乘客构成延误等影响。

授权或委托查验

  第四,亦有建议指内地可授权或委托特区政府或特定机构为高铁乘客办理通关手续。据了解,内地法律对行使出入境通关查验的权力的主体有明确规定,并没有授权或委托特区政府或特定机构办理通关手续的法理依据。在操作方面,由于两地出入境管制制度存在差异,难以确保特区获授权或委托的人员能够准确依照内地法律办理通关手续。此外,这构思亦会涉及执法信息共享的问题,而这问题相信目前难以处理。

  特区政府经多年研究、听取不同意见和分析多个不同构思后,结论是确实有必要于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因为其他构思在不同方面均有问题,而最重要是一地两检方能发挥高铁(香港段)的最佳效益。   

  主席、各位议员,落实一地两检并非只求眼前方便,而是顾及香港长远发展及竞争力。无论是内地的城市或亚太区主要城市,现时均正锐意提升其竞争力,而交通运输系统是当中的重要元素。高铁一地两检不单能为乘客提供多一个快速方便的交通选择,亦同时关乎香港未来持续发展及整体利益。因此,特区政府再次呼吁各位议员支持一地两检的建议。

  多谢主席!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