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加强防蚊灭蚊工作
***********
  因应昨日(八月七日)卫生署公布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热个案,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八月八日)派员到患者的工作地点及居所五百米半径范围内展开蚊患调查和防蚊灭蚊工作。

  食环署发言人说:「食环署十分关注蚊患情况。昨晚接获卫生署通报,得悉该宗登革热个案患者居于太子柏树街一单位及在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西九龙站建筑地盘工作后,今日已派员到其工作的地盘巡视,及于该地盘和其居所五百米半径范围内展开蚊患调查,并安排灭虫服务承办商在上述范围进行防蚊灭蚊工作,包括在柏树街附近清理潜在蚊子滋生地方,以及在高铁西九龙站建筑地盘外围及广华医院附近等地点进行雾化处理、施放杀孑孓剂,及清除积水和杂物。食环署并于相关地方搜集白纹伊蚊样本,化验是否带有病毒,以协助寻找登革热个案的感染源头。」

  「食环署亦已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范围内的建筑地盘及私人屋苑加强其管辖范围的蚊患防控工作,并提供技术性建议,以协助他们采取有效的防治蚊子措施。食环署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亦为居民及地盘工友分别在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及高铁地盘举行两场健康教育讲座。而为加强监察患者曾到访的地点,在八月及九月期间,位于尖沙咀、尖沙咀东、旺角、何文田及深水埗东等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调查的监察时间将会由每月一周延长至每月两周。」

  此外,食环署会加强巡查及根据防止蚊子滋生的有关条例采取检控行动。食环署已于五月成立四组防治虫鼠视察小组,加强巡查建筑地盘及针对蚊子滋生地采取执法行动。在二○一七年(截至八月四日),食环署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就有关处所内发现蚊子滋生共提出一百三十五宗检控,包括一百二十七宗涉及建筑地盘的个案,八宗涉及其他处所。

  食环署和相关政府部门会继续加强公众宣传教育,令市民对登革热、日本脑炎及寨卡病毒等蚊传疾病潜在风险保持警觉,并提醒市民继续做好家居防蚊及灭蚊措施,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亦正继续就该宗本地登革热个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中心人员已于有关病人的住所附近进行问卷调查。截至下午四时,收回共二十六份问卷,涉及六十八人。调查至今没有人报称出现登革热病征或需接受血液化验,亦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进行医学监察。卫生防护中心登革热热线(2125 1133)由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运作。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