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应对夏季流感、日本脑炎和进口禽蛋(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六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现时流感的状况,看昨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数据,其实内科病床的使用率和急症室的求诊人次好像都稍为回落,其实预计夏季流感高峰期何时完结?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果我们看看这几天的数字,急症室求诊人次都徘徊在5 100、5 200或5 300,虽然与过去两个星期比较都有点回落,也有些专家说可能已经见顶,因为我们(求诊人次)没有再上升,亦有些回落的趋势。我们现时看内科病房的入院情况,其实某些医院(病床使用率)都超过100%,情况仍然是有些人需要入院。当然,除了流感外,在人口老化的情况或慢性病的压力下,时不时有长者需要入院。当然若同时有流感的话,可能出现并发症情况会更多。医管局较早前推出的短期措施仍在继续,长远来说,我们都要继续去计划接下来的人手应对是怎样。我现在已经去了五个联网了解他们的情况,下星期会再去另外两个联网,之后医管局也会向我提交报告,看看接下来同事所提出的一些问题,或现时我们在短期、中期和长期有什么可以立刻做。
 
记者:流感高峰期的感染人数是不是去年同期的九倍?有些内地传媒说死亡人数300人,已经超越沙士,你如何解读这些数字?另外,虽然急症室的求诊人次回落,但内科病床继续爆满,是不是有些措施尚未到位?你怎样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果我们看内科病房(病床使用率)超过100%的数字,就算不是流感高峰期,在现时人口老化和有很多慢性病等的情况下,有时(病床使用率)可能都有机会超过100%。当然现时加上夏季流感高峰期,都会有超过的情况。短期措施其实也见到有效,因为如果我们没有这些短期措施,情况可能更差。至于死亡数字,我们最重要是与过去流感高峰期的一些数字作比较,我想若只是用某一种传染病的数字来比较,都未必合适的。所以,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在留意,无论是流感高峰、严重个案和死亡个案的数字,然后看看接下来的工作。当然现时我们较为重要的是如何面对下一个冬季流感高峰期,我想我们要及早计划疫苗注射,希望覆盖率,尤其是高危人士,要更广阔外,当然亦呼吁市民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这些都是一些预防措施。
 
记者:伊利沙伯医院借病床方面,现时的人数是不是不太多,其实措施是不是不太有效?另外,之前也有听说过其他医院,例如广华医院,都有意参与借病床计划,其实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据我理解(截止前两天),约有18名病人转到圣德肋撒医院,当然医管局会继续看看,现时有没有其他病人符合他们跟私家医院既定的准则和病人的意愿,再继续看看有没有病人可以转院。有其他私家医院也有兴趣,而我理解医管局正在和他们商讨,如果商讨完成,也可以看看接下来怎样做。但我觉得最重要是,这些都是辅助措施而已,现时医管局最重要是安排兼职人手,或者提供特惠津贴予现时同事,这些都能比较快地纾缓现时情况。
 
记者:政府购买了多少剂流感疫苗以应付冬季注射?会不会因为大家对流感的关注而购买多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防护中心现时仍在计划中,去年总共注射了70多万剂。当然在将来的计划,他们也要看世界卫生组织和一些专家的建议,我们即将会尽快开会讨论这事情。
 
记者:请问防范日本脑炎方面有什么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日本脑炎方面,大家都知道,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同事昨日已经加强灭蚊和防蚊措施,卫生防护中心亦已在天水围地区,尤其是患者居住的附近地方进行健康教育和向居民进行调查工作。我亦留意有报道关心附近猪场的问题。这件事发生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同事已到附近范围的猪场,提供防蚊灭蚊建议,食环署亦向猪农提供专业意见,协助他们进行防蚊和灭蚊工作。两个部门向食物及卫生局提交的报告,这些措施都有成效的。

    至于有报道指是否需要修例,我们若看看现时公共卫生有关法例,其实已有些章节授权食环署和渔护署同事进入(私人处所)提供建议和进行防蚊灭蚊工作,所以目前情况已经是可以的。至于一些已荒废农田,一直以来,渔护署都有做工作,(食环署)都有在这些地方进行防蚊灭蚊工作。所以,暂时除了天水围附近外,猪场亦有相关的工作进行中,而且亦都是有效的。
 
记者:政府有没有需要去私人地方协助灭蚊?有专家认为新界多私人地方,灭蚊工作可能做得不够。第二,想问一问鸡蛋方面,之前荷兰鸡蛋曾验出杀虫剂,食安中心亦验出市面鸡蛋亦有杀虫剂,其实目前是否安全,有没有进一步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再重覆一次,在(日本脑炎)患者附近的猪场,渔护署和食环署同事已提供防蚊灭蚊专业意见,暂时见到有成效。第二,现有法例其实已可以授权食环署和渔护署同事(在私人处所)进行防蚊灭蚊工作。这些猪场需要申请牌照,渔护署的发牌条件要求猪农遵守现有法例,而现有法例要求他们做灭蚊防蚊工作。
  
  至于荷兰鸡蛋方面,食物安全中心调查发现香港并没有进口有问题的批次,但他们亦做了预防措施,检验市面鸡蛋,其中有两个样本有超标,所以立刻要求有关的荷兰鸡蛋下架及回收。多谢大家。
 
2017年8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