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六日)上午出发前往北京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早晨,多谢大家到这里采访。我现在出发去北京,亦都是我就任行政长官之后首次访京,在未来三日我将会拜会十多个中央的部委和机构。除了礼节性拜会外,亦有一些务实的工作会做和商讨。大致上都是围绕着怎样能够加强香港特区在两方面的参与——一个就是大湾区的工作,一个就是有关「一带一路」的建设。
 
  就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粤港澳三地政府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七月一日已经签署了一个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工作就要具体落实这个合作。所以我们今次亦会与发改委讨论一些具体有关在这个合作的建议。另一方面,关于「一带一路」,我在政纲里亦提出,希望能够争取香港与中央签订一个有关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今次亦是探讨这方面的工作。
 
  另一个比较具体,相信香港市民都关心的,就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七一讲话里提到,要求中央有关部委就积极研究出台一些便利香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和生活的具体措施。我在过去一段日子,透过商会和一些社团搜集了现时香港人在国内读书、就业、创业、生活,有些甚么要求,我也会趁这次机会向有关部委反映他们的意见。
 
记者:林太,想问一问,昨日汤家骅表示觉得社会对于一地两检这个问题在于不信任,建议人大常委会可以白纸黑字订明下不为例,其实你怎样看汤家骅这个建议,是否可行?以及会否藉着今次上京向中央表达这个建议?
 
行政长官:今次上京都会前往港澳办,所以无可避免一定会谈到一地两检在公布后的整体情况。但正如我们反覆强调,今日公布的一地两检方案已经经过几年反覆的推敲,亦研究了法律基础。所以不存在推翻这个一地两检方案,但如果部分市民对于在香港西九总站实施一地两检有些甚么关注,在不违反我们一地两检方案的前提下,我也会很愿意去反映,亦会作出适当的安排。但具体来说是甚么,就要再听听市民的意见,因为毕竟这个「三步走」是一个法律的工作,不是随便可以把一些并不属法律的语言或者条文写在一些法律文件里。
 
记者:但这个始终是一个信心问题,政府如何可以向市民承诺去做更加多?另外,陈帆局长说会和泛民主派的议员去沟通,有没有已经拟定了一些安排?
 
行政长官:就一地两检引起部分香港人士一些关注或者一些反对,是否一个信心的问题,我觉得或许都是的。但这个信心问题需要大家双方以一个开放、包容的态度来处理。最终,我希望都是以香港最大的公众利益为依归。
 
  有关于一地两检公众解说的工作和在立法会讨论的工作,我可以承诺特区政府一定会全面配合。如果议员需要一些甚么资料,我们有关的局,包括运房局、保安局和律政司都很愿意提交的。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亦在很早阶段已联同两位局长亲自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
 
  但同样好像刚才所说,这些沟通工作都需要双方面大家都愿意沟通,好像我们早几日安排了由港铁主席或者他的总裁亲自陪同立法会议员去参观高铁的总站,但有一些议员要杯葛、不肯去,但跟着又问究竟在大堂怎样经过B2、B3可以落到平台,又问要平面图。我们都愿意提交,但平面图无论如何都不及你亲自去看过这个站,走过那段路,你去过就会完全明白,我早前所说有人可以不知不觉走进内地口岸区给人拘捕是匪夷所思!我也呼吁立法会议员在未来日子多些深入了解关于高铁项目和一地两检的安排。多谢大家。
 
 
2017年8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