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祝捷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五日)下午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祝捷会致辞全文:

方黄吉雯主席(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席)、谢锋特派员(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马逢国议员(香港立法会议员)、林建岳博士、各位画家、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全球水墨画大展的祝捷会,与各位一起庆祝展览取得成功。

  展览是两天前开幕,我当时不在香港,我在东盟两个国家进行访问。但是我的朋友,参观过的朋友,都把照片传送给我,说这个展览非常成功。可以说在过去两天,这个大型展览已经是好评如潮,所以今天举办这个祝捷会是实至名归。恭贺你们!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艺育菁英基金会在今年首次举办全球水墨画大展。展览从两岸四地以至五大洲的其他地区,征集五百幅水墨作品,充分表现我们的国粹立于世界,而中外文化交流为水墨艺术带来新的内涵。大师和新秀以水墨作创作载体,一同在香港举行这场艺坛盛事。

  我还记得一年前,方太跟我提起要举办这个这么大型的水墨艺术展,我当时说是非常有意义,但是挑战很大。因为这个规模很大,而且要在这么多有名的画家里选出五百强,其实也是非常困难。但是我给了方太一些鼓励,其实只是鼓励,我没有替她做过什么实在的事情。但是我们认识的方太是一个迎难而上的女士,所以我在这里代表特区政府感谢方太为这次艺术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感谢你!

  水墨艺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香港对两岸三地的当代艺术发展有着承先启后的影响。艺术家于六十、七十年代推动香港新水墨运动,于八十、九十年代继续探索,在水墨画融汇中西。最近十年,年轻艺术家实验和开拓媒体利用、观念题材和表现技巧,加强水墨艺术创作的步伐。香港与水墨艺术,同样植根于中国传统,而且融会多元文化,并担当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

  特区政府一向致力发展水墨艺术。早于六十年代,香港艺术馆和它的前身已经开始推广水墨艺术。藏品涵盖传统中国书画、二十世纪初岭南画派、六、七十年代的新水墨艺术,以至当代水墨。香港艺术馆在扩建后,将会有更多空间展示本地艺术家的作品,我们也期待与著名水墨艺术专家和策展人合作,促进水墨艺术的发展和交流。

  同时,西九文化区将巩固香港的文化枢纽地位。在未来几年,区内主要场地将会相继落成并启用,包括戏曲中心、艺术公园、自由空间、M+视觉文化博物馆,还有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博物馆将聚焦二十和二十一世纪的视觉文化,当中包括当代水墨艺术,与香港艺术馆可以说是相辅相成。

  我们也积极建立伙伴关系,与不同机构一起推动文化艺术,我非常高兴见到艺育菁英基金会致力打造香港成为「亚洲水墨之都」的愿景,提升香港在水墨艺术界的国际地位。在此,我祝愿全球水墨画大展圆满成功,并希望基金会再接再厉,让我们的水墨艺术更上层楼。

  谢谢大家。
 
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五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祝捷会,并在会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五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祝捷会。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四)、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席方黄吉雯(前排左四)及其他主礼嘉宾在祝捷会上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五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祝捷会。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参观展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五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祝捷会。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全球水墨画大展祝捷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