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好香港 好香港」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五日)出席「好香港 好香港」展览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Alan(策展人陈幼坚)、Stanley(策展人黄炳培(又一山人))、各位创意产业的朋友、各位嘉宾:
      
  我非常高兴在完成东盟两国的外访后,能够赶及回来出席「好香港 好香港」创意展览的开幕礼。

  今次的展览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活动之一。从「好香港 好香港」的名称中,我们已经感受到Alan和Stanley两位策展人对香港这个家的热爱,透过展出近200件精心挑选的本地创意作品,与我们一起回顾和展望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历程。
 
  这次展出的创意作品包罗万有,从时装、音乐、电影、建筑、广告、到漫画等等,都一应俱全,让参观者可以从不同领域的创意作品中拼凑出一个立体的「好香港」。

  配合主题,展品都是充满本地特色的经典作品,例如我现在不时穿着的「长衫」、包含很多人童年回忆的银行钱罂和《儿童乐园》刊物、现在年青人喜欢的「麦唛」,甚至是「垃圾虫」这深入民心的清洁香港广告系列。我还记得「垃圾虫」是七十年代的设计,虽然已停用多时,但是由于意念独特、设计很「贴地」,到了今时今日仍然有人用「垃圾虫」来形容乱抛垃圾的人,绝对是创作人与政府成功合作的经典例子。

  香港的创意产业发展蓬勃,人才辈出,让我们在不同的创意领域都有大量经典作品。为了推动创意产业的持续发展,特区政府先后向创意智优计划和电影发展基金合共拨款超过15亿元,以支援业界举办更多推动本地创意发展的项目。

  相信大家近日都听过我说,将来政府花钱可以稍为大胆一点,所以我对于支持本地创意发展的开支都会「手松」一些。我在政纲中提出,创意产业不但可令香港经济多元化,同时可以为我们的青年人带来更多向上流动的机会。我会在任内致力推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营造创意氛围,为青年人带来更多大展拳脚的机会。

  不过,说到大展拳脚,就需要为青年人开拓更加广阔的平台。我今次在东盟两个国家的访问,特别到了泰国,真是见识了泰国近年创意产业的发展,相对于我们的创意产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四点七,聘用大概二十万人,泰国的多元化创意产业已经占他们的经济百分之十三以上,聘用的专业人士超过八十万人。所以日后我推动香港、泰国双边的合作,创意产业肯定会占一个重要的位置,希望在座各位创意产业家鼎力支持。

  最后,我在此衷心感谢Alan及Stanley策划了「好香港 好香港」展览,让我们可以细味经典本地创意作品,亦同时展望未来,从中发掘更多创意灵感。我在此祝愿「好香港 好香港」展览圆满成功,并祝大家有个愉快的周末!

  多谢大家。
 
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五日)在香港大会堂出席「好香港 好香港」展览开幕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五日)出席在香港大会堂举行的「好香港 好香港」展览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中)、策展人陈幼坚(左)和又一山人(右)在开幕礼上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五日)出席在香港大会堂举行的「好香港 好香港」展览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在策展人陈幼坚(右一)和又一山人(右三)陪同下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好香港 好香港」展览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