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

记者:司长,可否说说任总(前任金融管理局主席任志刚)一篇文章提到的理财方向的一些意见?其实是否有些架空了你的感觉?他身为一个行政会议成员,但你是财爷。

财政司司长:任志刚先生在文章中提出《基本法》第107条的诠释,其实我们大家是有交流过的。正如我刚才所说,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内,我亦有提出我的观点。作为特区官员,我觉得我们要虚心,以至我们能够广纳百川,所以不管是任志刚先生或是其他议员、学者,或者社会人士,对于我们的公共理财有些什么想法,有些什么意见,我都乐意聆听。多谢。

记者:司长,想问你刚才你说的两级税制的进度如何?预计最快可以何时推行?预计在下个财政年度之前是否可以成功改革这个税制?

财政司司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同事已经做了二级税制的方案。不过,我们需要与行政长官商量完定案后,在一个合适的时间,一个她认为是合适的时间就可以宣布。这个会牵涉修例,所以由何时开始又要看看我们在立法会进行修例时的进展如何。

记者:司长,你刚才提到不会定下一个GDP(本地生产总值)和经济与开支划一条线,这是否意味可能下一份(财政)预算案已经有机会会大增?可能它的比例由(百分之)二十变为(百分之)二十几,甚至是三十几?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过往我们都看过公共开支占GDP的比例有时低过(百分之)二十,有时高过(百分之)二十,甚至去到接近(百分之)二十二都出现过。在二○○三/○四年是这样,在二○一三/一四年都是如此。

  展望未来,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投资未来,不管是一些基建,譬如我之前举例的几条铁路的延线,抑或是造地建屋,这方面我们仍然是大力投入。另一方面,就着扶贫安老,譬如一些安老院舍各方面亦要投入。另外,在教育方面亦会提升我们整体人口的生产力,教育方面的投入亦会比较多。所以我预期未来的开支都会比较高,但总的来说,我们会利用现有大额盈余的一部分来支持这些开支,只要开支是用得其所,与我们的负担能力相称,与我们长远的经济增长相配合,我觉得没有问题。

  我之所以不划一条硬性的线,就是希望我们有个弹性,有些年度可以多些,有些年度可以少些。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亦不需要觉得太担忧,我们最重要是看整体的财政实力。

记者:司长,想问任先生的文章,会不会觉得林郑倚重另外一些「靠山」多过你?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作为官员我觉得越高级的官员应该要越虚心,以致我们能够海纳百川地听到不同的意见,听到不同的诉求。所以我觉得刚才你提到的那件事,我不担心。事实上,就着《基本法》第107条的解读,我和任志刚先生之前有交流过。我和行会其他成员就着公共理财,其实大家曾经有一个比较深入的讨论,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我们最重要是一个宗旨——我们为香港做事,怎样是最好、最合适。

记者:那么为什么会是任先生去写一篇文章去说公共财政……

财政司司长:就着(《基本法》)第107条的解说,其实我在二月二十二日发表《财政预算案》时已经说得很清楚,跟着在接着的时间,不管是接受传媒的采访,抑或接受市民phone-in提问时,其实全部说过,所以我没有想过有需要重覆地说,因为之前已经说了。另一方面,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公民社会、自由社会,无论是哪一位,他有意见要表达,他想写文章、写blog,其实没有所谓。正如我刚才所说,最重要是作为官员,越高级的官员应该要越虚心,你虚心并不表示你「无料」,而是你要「倒空」自己,这样你才可以装得下人家给你的不同意见和智慧。所以在这方面,请大家毋需担心,我和我的团队会继续努力为大家做好我们的工作。

记者:司长,想问楼市方面,其实早前推出了这么多措施,但好像今年以来楼价都是一直上升,是否显示那些措施对整个楼价没有什么帮助?有什么方法可以令到市民上楼更容易?

财政司司长:政府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上年)十一月的双倍印花税,在(今年)四月就着「一契多约」,对不起,是「一约多伙」,针对性地处理。如果你看统计数字,我认为这些措施都是有效的。为什么呢?以最近的措施为例,行双倍印花税是把本地香港人买多一层楼收租也好,做其他任何用途也好,占我们总成交量的比例由百分之二十六以上,压至现在大约是百分之十二左右,所以从压抑投资需求来说是有效的。楼价其实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尤其是受心理因素影响,在这里我也想提醒大家,就是未来的供应是多的。一个是楼花,未来三至四年,(潜在一手私人住宅单位供应)有九万八千个单位。这是自从有相关统计数字公布以来最高的,我估计到九月底,仍然是相当高的。就正如早两个星期,我在另一场合预测今次公布,在六月底时的数字是高的,因为我们掌握到譬如卖地和其他方面的资讯。

  第二,就是落成量是高的。未来五年,平均每年一万一千七百(个单位),相对于以前,增高了六、七成,如果相对于以前的平均数。当这些楼宇建好交付使用时,大家就会感觉到,因为那些楼宇(的买家),他们搬出他自己那层时就会放出来,不搬进居住那层放租亦会对租金市场有影响。

  现时的楼市,我们的看法是过往那一个多月其实是静了下来,楼价的升幅也缓慢了。在现时这个楼价水平,再加上未来美国加息、缩表对资金流的影响,我们的利率,大家看到最近港元是比较弱势,因为加了多次利息后,香港的利息还未有跟随向上,开始会有一些套戥的活动。在过去两个月,应该这样说,应该在七月份对港元的需求传统比较大,因为很多内地大企业、银行派息,他们要兑换港元派息。在这种情况下(港元)都略为偏弱,我们要注意资金流的情况。希望提醒大家要警惕楼市的风险,以及真的要量力而为。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今早(八月五日)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星期六问责」。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