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泰国曼谷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四日)晚上在泰国曼谷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林太,想问经贸办那方面,其实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即是可能在泰国开设经贸办?另外想问昨日你都讲到你的理财新哲学是可以用多点钱,但之前其实早两年,长远财政工作小组都计算过,可能很快会出现结构性财赤。你的新哲学会否令结构性财赤加快?
 
行政长官:有关于在泰国成立一个经贸办事处的事,我和总理说我很乐意进一步研究。现在我们于东盟十国一共有两个经济贸易办事处,一个位于新加坡,另一个刚在上个月才正式开幕的印尼雅加达办事处。当然东盟十国作为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开多一个办事处是可以考虑的。等如我们在欧盟,除了日内瓦的世贸组织代办,我们还有三个经贸办事处在欧洲,分别在伦敦、布鲁塞尔和柏林。所以在这届政府,我觉得有空间再去想想我们在东盟的办事处的布局如何。但是暂时未有一个决定,更加没有一个时间表。我会要求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随着我们将会在年底签订东盟和香港的自由贸易协定,要全盘去做跟进工作,跟进工作当然包括在这些国家成立办事处。

  关于理财新哲学的议题,事实上我在竞选期间都提出现届政府要积极有为,更加进取加强香港的竞争力,便需要在公共财政方面上有些新看法,包括在开支方面可以稍为大胆些增大开支,特别是投资性的开支,包括在教育,所以我率先提出每年36亿元的额外教育新资源。至于收入方面,同样可以用一些税务的政策,即是不一定要以收到最大的税收为目标。要想想这些税务政策是否可以增强香港竞争力,来帮助我们的经济进一步发展。

  你提到有关长远公共财政的报告,没错是上一届政府财政司司长委任的专责小组做出来的,不过里面是有些假设的。有些假设是香港作为一个成熟经济体,可能在未来一段很长的时间,我们的经济增长都会比较在低的水平,亦包括我们因为人口老化,今日用在照顾老人家的开支会随着年长者的人口增加而倍增。这两方面,我都觉得有一个新的看法。在前者方面,如果我们乐意投资,再加上国家支持,无论在「一带一路」或粤港澳大湾区内,能够让香港的经济发展得更加好、增长速度更加快,当时的假设便可能要改变的了。

  第二方面,我都说过在安老服务方面,不是一定要沿用今日那种模式。如果我们能够提早投资在社区及家居去照顾老人家,做好基层医疗服务,减少老人家的住院,当时的假设又可能要作出一个修订。所以我觉得是有空间,既然任志刚先生提出了,我亦欢迎社会进一步讨论。
 
记者:林太,想问一地两检方面,为何政府不做公众谘询?你竞选的时候你都有说过如果主流民意和你的看法不同,会跟主流民意,但如果你不做公众谘询,如何知道主流民意是甚么?第二有消息指政府有机会会在立法会复会后交一个motion上立法会,就用一个过motion的形式,由立法会支持做一地两检,是否这样就好像想营造一个有民意授权的一个意思?
 
行政长官:因为我离开了香港两日,我知道律政司司长联同两位局长出席了立法会,我不是太紧贴他们的讨论,所以我不想特别作一个很具体的回应。不过,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大家都知道它在明年第三季有开通的条件,大家都应该要尽量去想一个务实的方法,令它能够按着一个可以达致最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最方便香港市民的方法来开通。经过了多年考虑,事实上我们真的考虑了很多方案,这些各式各样的考虑已经是基于在过去一段日子听到很多意见,说可以这样「检」、可以那样「检」,考虑过、亦与中央有关部门谈过,现在得到这个我认为很有法律基础的「三步走」方案,所以我希望大家用这种务实的态度来处理一个这么重要的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四日)在泰国曼谷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曼谷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