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新加坡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日)下午在新加坡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特首,你说一下为什么你首站选择来新加坡?想有怎么样的收获?请你用中文回答。
 
行政长官:这次是我上任行政长官后第一次外访,我选了新加坡跟泰国这两个国家一起去,是由于它们是东盟中很重要的成员国,也是香港在东盟中第一跟第二大的贸易伙伴。我们过去三年谈了一个东盟跟香港的自由贸易协定,我知道协议今年年底能签订,所以我先来感谢新加坡政府跟泰国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当然我本人跟新加坡政府内很多官员都很熟,这次来再次感谢他们过去对香港的支持,也希望跟他们有些交流,好像待会我要看他们最新的文化设施。
 
记者:明日是否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以及你会就着什么议题跟他讨论?刚才你说一地两检这个方案是否一定会行,别无他法,就算有关注组成立了都不会改变这个决定?
 
行政长官:通常我们外访见什么官员都是会见完毕才公布。关于一地两检,我从来都是这样说──这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经济效益如果需要突显出来,必须要有一地两检,这个很多市民都认同。虽然现在香港社会有些关注、有些担忧,特区政府会继续在社会上做解说的工作。我亦希望并呼吁现在有担心、有关注的人士,都以一个客观、理性、务实的态度来看这个这么重要的基建。
 
记者:林太,之前你说很想学新加坡、香港很想学习新加坡,会否有些东西学不来?例如新加坡政府很强势,亦没有什么反对势力,是你在香港很难做到,譬如今日看港铁带议员去参观高铁,泛民都完全不去,其实这些是否学不到?
 
行政长官:两地的政治环境很不同。当我说新加坡政府有值得我们参考学习的地方,这不一定说要把新加坡政治体制搬来香港,因为香港亦有一个或者新加坡没有的优势,就是「一国两制」。我们在「一国」之内,亦有保持香港制度的优势。至于今日泛民的立法会议员不去参观,其实我都觉得很奇怪,因为他们发了一封信给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说如果我们不安排律政司司长、运房局局长和保安局局长亲自到高铁的设施陪同他们参观,他们就杯葛。这事真的很难理解,因为你去是参观设施,看看未来运作是怎样,为何一定要这么坚持要有三位司局长陪同你才愿意去?因为这三位司局长已经安排了明日便会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去解答他们的问题。我认为常理是你实地看了,好像我们昨日的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亦去看了,然后如果有问题、有关注便在会上与我们司局长讨论。
 
记者:林太,想问你之前跟新加坡传媒说希望香港政府积极有为,其实是否不再行「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以及接下来一地两检关注组说会收集签名,会否说收集到多少个签名,政府便会觉得其实一地两检方案市民是不支持?
 
行政长官:我已经说了很多次,我们会继续在未来这几个月在社会做解说。我相信香港社会大部分市民都是理性务实,知道我们做的工作一定依照《基本法》来做,亦不会破坏「一国两制」,所以在西九站做一地两检的安排是有足够、充分的法律基础。
 
记者:之前跟新加坡传媒说积极有为,是否不再……
 
行政长官:积极有为与「大市场、小政府」没有什么冲突的,即使一个小规模的政府都可以积极有为、进取的。所以我是在这个前提下令到本届政府,特别在推动经济方面,能够更加进取一些。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日)在新加坡出席「李福志‧新加坡之子‧香港摄影师」摄影展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日)展开访问新加坡行程。图示林郑月娥(左)拜会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右)。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新加坡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