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和副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和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今日(八月二日)于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最主要是跟大家打个招呼,因为我们的副局长徐英伟今日上班,只是上了数个小时。在日后的工作,我相信我们会有许多合作,但大家知道,局长和副局长基本上会有些分工,不过因为刚刚才开始,我会待副局长「坐定定」,然后才在日后的工作上大家有少许的分野,副局长本身都有自己的一些重点工作。不如我让副局长跟大家说几句话。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多谢局长。今日首天上班,很高兴能加入劳工及福利局的大家庭。接下来的工作应该会比较沉重、繁忙,但同一时间很高兴,因为有罗局长、亦有我们办公室公务员一些很资深的同事。未来的日子我期望可以多落区、多跟不同的持份者接触。在将来的日子,正如刚才局长所说,我过往的经验在政府有两届,但同一时间作为一个副局长,尤其是在劳工的议题上都是一名新手,希望接下来的日子大家多给意见,我亦会多落区听大家的意见,亦很多谢特区政府和罗局长给我这个机会在接下来的五年服务香港市民,将来的日子我相信会有更多机会跟大家合作。谢谢。
 
记者:你们两位的政党背景都很不同,一个是民主党,一个是民建联(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合作上会否有甚么火花?局长是否亲自推荐徐英伟先生担任副局长?另外,想问徐先生,关于你是从另一个局调任过来,刚才你说你是新手,如何pick up(接手)这些工作?之后会否与更多不同的劳福界人士沟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副局长当然是我选的。在劳工及福利局的议题中,我觉得我们过往──我是前民主党(党员),他仍然是民建联党员──其实我觉得两个政党在一些问题上的差距不大。当然,我们现在坐在政府总部这个位置,我们从政府当局的角度考虑政策问题。我相信,我们的政党背景,反而是帮助多于有任何矛盾的地方。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其实我也期待与罗局长合作,局长刚才也说过,在很多议题上或政策上,政党的分野未必一定很大。所以在这里,我都很期待我们的合作。当然,将来的日子一定会多落区,多与不同持份者接触。
 
记者:但你较缺乏劳福经验,你觉得你可以如何帮助局长?是否帮他向建制派sell(推销)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我相信我的接触面不限于建制派这么狭窄,过往我亦在议会、立法会和地区的经验,都有相当的网络,我希望在这几方面,尤其是民生的议题有很多,所以在这方面我希望可以做到中间角色,与不同界别、不同持份者多沟通、多聆听,帮助局方推销将来我们面对不同的政策。
 
记者:你说你是新手,其实你有多大兴趣做这份工?你是否知道现在最低工资是多少?现在三人家庭的综援金额是多少?你是否值得21万一个月的工资?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其实正如刚才所说,我在接下来的日子需要跟许多持份者接触。刚才局长也有说我刚上班只有数小时,我相信我要去(了解)的细节不单有你刚才所说的最低工资是多少,在许多政策的议题上是需要真的和持份者接触、了解大家的需要,所以在这方面我相信我们会有很多时间去向市民证明我是否能够胜任这份工作。我亦不担心,相信各持份者和公众都会继续监察我们的工作表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的问题你也可以「考起」我,尤其若你问我究竟成人的综援标准金额、长者的(综援)标准金额和儿童的(综援)标准金额,我也答不上来。所以有些很具体的事宜,我相信大家如果用考试这个方法来处理……

记者:这是常识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在座没有人可以告诉我小童的综援标准金额是多少吧?这并非常识。
 
记者:为何会选择徐先生?是否特意要选择建制派的人士?为何会从其他局挑选人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以前也答过类似的问题。第一,副局长也好,政助(政治助理)也好,我觉得是一个培养香港未来政治人才的一个很好的安排。所以我选的人都会是觉得他有兴趣长远在政治上投身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徐英伟──很清楚,第一,他有参与政党,他亦担任了政助一段时间,这是充分反映他基本上是有兴趣从事政治工作。我是相当刻意选择跟我的政治背景有多些差异的人作为我在局里的合作伙伴,原因是我觉得一个较阔的政治光谱对未来的工作更有帮助,所以从经验、他对政治的投身和他的一些政治背景都刚好符合我在选人的(标准),所以便选了徐英伟。
 
记者:会否觉得「撬」了民政事务局的人过来?可能民政事务局会不高兴,徐生这么能干,你把我的人「撬」走了。徐生又怎么看自己由民政事务局政助upgrade(升级)了去劳工及福利局当副局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真的没有想过「撬」了人这个问题,因为现届政府在组班的时候,我一直的感觉是大家重新去重组组合,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要去问一问另一位局长──我要把他调过来──我真的没有做这个工作。我亦相信他(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不会介意,因为整个工作大家是整个团队,而我们以前的政助亦已到了另一边(民政事务局)当了政助,所以我觉得是一个几好的安排。
 
记者:想问一问副局长,作为其中一个最年轻的副局长,未来的工作有何抱负?例如会否想着手处理些富争议性的方案,例如标准工时或强积金「对冲」这些议题?对现在楼价、分间房这些议题有何想法?有甚么方法去帮助基层?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接下来的工作,第一,我要以辅助局长为先,所以要看局里的分工将来的安排。当然,在劳福局将来的工作,必定要关顾基层和有需要人士的需要,所以这方面你给我少许时间,我相信我们在分工和将来的工作上会较清晰可跟大家分享。
 
记者:会否有意见……究竟是否真的可以帮助基层?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在我以往在民政局的工作,很多时候这些议题最重要的是甚么?真的要落区跟相关的持份者接触、了解一下他们怎样看。所以这一方面我觉得重要的是我要多落区接触市民。
 
记者:取消强积金(「对冲」)方案,副局长你自己如何看?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这个很清晰,我们的团队和政纲方向,所以我会继续辅助局长在这方面接下来跟(劳资)两方面希望可以寻求共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在要跟我的团队一起吃午饭了。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