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与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和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冯英伦今日(八月二日)在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发展局局长∶大家好。我知道大家都想我们跟大家见面,亦安排得到。非常感谢大家。发展局的问责团队今日齐人了,对我自己来说是「望穿秋水」,等了很久,「援军」今日到了。我向大家介绍两位同事,第一位是廖振新先生,他是我们的副局长;冯英伦先生(Allen),是政治助理。两位都是我主动建议,经相关委员会考虑和得到特首同意。

  廖振新(CS)在土木工程方面相当有经验,亦是一位专才,他近几年的工作,是在土木工程拓展署担任新界西拓展处处长。大家知道我们未来几个新发展区都位于新界西北,有很多工程的开拓。我的背景是公务员,是一个政务官,我对规划和地政有一定理解,但土木工程方面,我会和CS相辅相成,这对发展局未来要推进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Allen在上届政府已于发展局担任局长的政治助理,我之前是发展局负责规划及地政的常任秘书长,大家有很多合作机会。Allen作为政治助理的表现非常出色,他无论是与立法会、区议会和政党沟通联络,或为发展局出谋献策,Allen都做得很好。我很开心他愿意回到「娘家」,再帮助发展局。接下来我邀请两位简单讲几句,先请CS。

发展局副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我是廖振新,刚才Michael(发展局局长黄伟纶)都介绍了。我今日第一日上班,担任发展局副局长,心情有些紧张,亦有些兴奋,用一个战战兢兢的心情上班。我看到要做的工作,深感责任很大,任务很重。我希望能够尽快投入岗位,协助局长推展发展局各项的工作。多谢各位。

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今日再次回到政府总部上班,很多谢Michael推荐和特首任命。在未来的任期,我会努力协助Michael和CS继续执行和制定发展局的政策,亦希望与各界保持沟通和互动。其实我在上一届政府已经与Michael和CS在发展局合作过,相信未来我们都会合作愉快。多谢各位。

记者:刚才林郑月娥说未来会成立专责小组进行大辩论,成立这个小组会商讨什么,有什么目标、方向?会辩论些什么?另外想问Allen,你今次是续任,但有些立法会议员不太认识你,之后会否多些与副局长和局长一起到立法会,与立法会议员沟通一下?

发展局局长:先讲专责小组,大家可能要耐心点。林太今日说我们会争取在八月内成立专责小组,以及希望在九月召开第一次会议,这些大家之前已经听过。特首这个指示当然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有信心会做得到,但一些较具体的事宜,例如权责范围、成员,当然我们很清楚说过,主席会由非官方人士出任,有关详情,或者大家耐心一点吧。

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刚才也说过,我会与各界继续保持联络。立法会的工作其实亦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会继续与不同的政党保持联络,希望在这届任期内大家有多点沟通和互动。

记者:专责小组主要会邀请什么人士进行大辩论?开发郊野公园是否主要的方向?

发展局局长:先回答你第二个问题。郊野公园边陲地带是否适合建屋,其实大家知道房协应政府的邀请正进行研究,研究需要一些时间,因为特别是生态的情况,(研究)要做数个季度。这作为一个可能性,我们愿意探讨,但政府现时没有一个定案,政府并非已有决定,要发展某个郊野公园的某些边陲地带,是没有的。

  就专责小组而言,专责小组未来会先讨论不同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案,然后再与社会各方面持份者沟通。林太所指的「辩论」是很形象化的,是一个沟通过程,另一个说法可以说是一个「大沟通」,因为香港社会很多元化,要每个人都同意这样做、认为这样做是正确,是没有可能的,但如果经过专责小组提出几个可能的方案,亦清楚把这些方案的优点和劣点说出来,又与社会上不同人士沟通,或者我们有可能看到原来社会对某几个方案的支持度较大,对某些方案可能认为不应支持或不可行,我们希望对政府将来推展工作会快点和容易些。

  我想再补充一个要点,就是政府目前开拓土地的努力会继续,因为我们不能停下来,因为开拓土地工作的时间性是长的,如果一停下来,失去动力时,问题会很大。我们在中短期的工作,之前我也说过,我再简单说一说,我们找到210幅土地作改划,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在中期工作方面,未来数个新发展区,很多都在新界西北,我们要往前推进,这亦是CS到发展局出任副局长能够协助我的一项工作,让我们可以在各环节做得更快和更好。长期工作方面,我们在《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的研究提到,中部水域填海所得的土地可容纳400 000至700 000人口,亦有商业活动。新界北的发展则视乎有没有交通配套,可容纳255 000或350 000人口。我们是不会停顿各方面的工作。除一些新的方法外,专责小组亦会让我们知道目前正进行的方法能否做得更好和可否改良及优化,希望能够更兼顾社会方方面面的需要,而且可以做得更快。

记者:专责小组会有不同持份者,但由谁负责委任?为什么不做公众谘询,让市民参与这场「大辩论」?会否变相由政府委任亲近的人士,让他们提出一个方案而说是民间方案呢?

发展局局长:或者我先回答你第二个问题。专责小组成立后,任何方案都要跟社会有互动。至于如何互动、透过什么场合互动,这个要等专责小组,我们迟些会交代。至于你第一个问题,专责小组会由特首委任,秘书处则是发展局。

记者:近日有学者提出建议填平船湾淡水湖来建屋,想问问你的意见。这个建议是否值得带到专责小组讨论?

发展局局长:在这个阶段,我们不会向任何建议「泼冷水」。事实上我说过,我们欢迎所有的建议,无论是如何天马行空的建议,我们都欢迎,因为我们需要这些建议。我们会于专责小组讨论相关的建议,接下来讨论有结果时,我们会跟社会各界沟通,所以我不在此揣测。大家有没有问题想问CS?

记者:政府会否考虑公开某些土地的资料,如储备、年期等,让大家了解和讨论?

发展局局长:现时关于土地方方面面的资料是相当公开的。规划图就不同土地的规划是什么,这对一般人来说是比较难理解的,因为要对规划图有基本概念。譬如我们早前提到,有800多、900幅土地的资料放在各区区议会和地政处,如果有朋友希望短期租用这些土地,这些资料都已经放出来,我们正研究如何更好地放这些资料。现时可能要到不同区议会查阅,将来是否有一个很方便的方法让大家一览无遗看到呢?但我想说,即使是之前提出这件事的有关研究社,也说过这些土地面积比较小,较「三尖八角」,其实均不适宜作大型屋宇发展,这点要让大家知道。现时有很多公开的资料,但可能有些比较零散,我们正研究如何整合,让对这方面有兴趣的朋友更容易地得到相关资讯。

记者:我想问副局长,你之前是土木工程拓展署新界西拓展处处长,对于自己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转职到发展局,角色上有什么不同?正如刚才提到新界西北发展的问题,其实新界东北仍在发展,你对新界西北的发展有什么打算或想法?

发展局副局长:关于转职的问题,其实土木工程拓展署是隶属发展局的,我在工务部门工作三十多年,以往用比较传统的方法,靠技术和谘询推行土地开拓项目。但大家近年也明白这种方法越来越困难,在政治及人和上的重要性越来越高。我很多谢Michael给我这个机会和挑战,加入问责团队,希望在这方面做多些,令各个土地供应项目能更快推展。

  至于新界西北方面,我们有很多地方原本是棕地,现在社会上似乎有几大共识,要尽量使用棕地进行房屋或经济发展。我作为发展局副局长,也是棕地作业专责小组的主席,我希望在这方面多做工夫,尽快令棕地得以发展,解决或减少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