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在香港举行(附图)
*****************************
  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今日(八月二日)在香港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专责小组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巩固已有合作成果,继续推动知识产权贸易及高端服务业发展,并提高两地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和效率。双方计划于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会议后签署《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协议(2017-2018年)》。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合作项目涵盖七个领域,共二十八项合作项目,以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提升合作层次,拓展合作领域为目标。七个领域如下:
 
*深化粤港知识产权合作;
*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新增合作领域);
*加强粤港知识产权跨境保护合作;
*推动粤港知识产权贸易合作;
*推进粤港知识产权交流研讨;
*强化粤港知识产权引导服务;及
*开展粤港知识产权宣传教育。

  在会议上,双方代表分别总结过去一年两地完成的合作项目,包括举办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题的「粤港知识产权与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为版权企业、电子商贸业界、商标业界及高端知识产权机构举办的交流活动;继续支持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设计中心合办的「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以推动知识产权贸易及两地业界发展,以及举办以两地青少年为对象的宣传教育活动等。
 
  来年的重点合作项目包括探索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机遇,以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支持青年创业爲题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开展交流活动。在粤港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前提下,开展粤港知识产权贸易平台交流合作,并支持香港成为区域对外的知识产权贸易平台。此外,来年将加入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合办的商标注册审查工作交流项目,促进粤港商标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在知识产权跨境保护合作方面,粤港执法部门透过情报交流、信息资源共享、联合行动、专案合作等不同协作机制继续打击跨境侵权行为。来年的合作包括两地海关将重点打击输港或经香港输往「一带一路」沿綫国家的侵权活动。
 
  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在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专责小组在去年完成了二十四项合作项目,其中有六项是新增的合作项目,成果令人鼓舞。在未来一年,合作项目将增至二十八项,当中新增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知识产权合作领域,粤港双方将继续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贸易进一步发展。」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说∶「自粤港保护知识産权合作专责小组建立以来,双方在跨境知识产权保护、信息交流、培训研讨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推进完成合作项目超过二百项,为两地创新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专责小组于二○○三年八月第六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后成立,旨在加强粤港两地在保护知识产权不同范畴的交流和合作,包括推广和教育、培训、执法、调查研究及资讯发布。

  专责小组的粤方组长为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成员包括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及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的官员。专责小组的港方组长为知识产权署署长,成员包括知识产权署、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及香港海关的官员。
  
  合作项目的摘要已上载知识产权署网站www.ipd.gov.hk/chi/ip_cooperation_corner/meeting.htm
 
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左)及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今日(八月二日)在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