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一日)到访屯门区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不好意思要你们等这么久,因为与区议会会面足足两个小时,我们今日的沟通相当有用。今日是我在这届政府上任后第一次落区的。今日这四个半小时的活动对我来说很宝贵。我参观了珠海书院,并与学生大家交流,了解到很多大学生会申请自资课程资助,因为我们刚刚有教育新资源,同学是很兴奋的,每年有三万元,很多同学都受惠。接着我到了一间社企餐厅,那里请了很多妇女就业,是一个成功的社企,的的确确推动到我们香港的基层就业。第三站来到区议会,与二十一位议员和主席有深入的交流,就很多地区问题、很多社会的问题我们都有交流,今日这个区访很有用的。
 
记者:司长,你回应一下关于副局长这个名单和政治助理?
 
政务司司长:首先,今日宣布这个名单是全部经过一个既定程序,经过一个聘任委员会考虑过。考虑过程中,不论副局长也好、政治助理都好,全部都是基于几个因素──第一,就是我们要用人唯才,他们有一定的才能、一定的能力;第二,是要有心有力、有承担,亦的的确确有一定的经验和很多专业的背景;第三,便是要认同本届政府的施政理念、行政长官的竞选纲领。这一连串是基本因素。我们亦见到,副局长好、政治助理也好,来自不同专业、不同背景、有年轻的、亦有些比较上经验丰富的,所以相当广阔,可以说政治光谱也好、经验背景都好,都是相当阔,所以今次能够配合到我们这届政府,我相信可以发挥到团队精神。
 
记者:司长,想问一问,盛传萧嘉怡会是你的政治助理,她何时上任?以及这个传闻是否真?
 
政务司司长:有关于其他副局长又好,政治助理又好,稍后当我们的程序完成后,会向大家交代。我们还有几位的程序还没完成,所以这个阶段恕我不能够作一个具体回应,但我们会继续争取时间去做。
 
记者:蔡若莲比较具争议性,我想问,亦有民主派议员批评蔡若莲若上任可能会重推国教,我想问政府是否有这个计划?
 
政务司司长:我想有部分人士对于我们部分副局长,例如蔡女士是有些看法,这个我们明白的。但大家一定要客观去看这件事,因为蔡女士的的确确是一个资深教育工作者,她除了在教学有很丰富经验外,她亦是在课程发展有丰富经验的一个教育家,可以这样说。因为她以前曾在前教育署工作,负责课程发展,是一个相当有心的教育家。所以大家一定要给些时间、给些空间每一个副局长、每一个政治助理。他们需要少少时间适应,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包容态度。我们这届政府,我刚才说,我们有不同背景、不同专业、不同政治光谱,由行政会议成员也好,到局长也好,到副局长和政助(政治助理),我们都是用人唯才,这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最终的指标。谢谢。
 
记者:那即是说你们会有意推国教?
 
政务司司长:在这个阶段,国教完全不是我们现在即时要处理的问题。本届政府上场有很多问题要处理。大家知道,我们要处理的包括刚刚说到的教育新资源,亦在落实阶段,教育局局长及副局长会向大家交代,他们未来的工作重点在哪里、优次在哪里。多谢大家。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