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八月一日)到访北区期间就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任命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今日很高兴来到北区,虽然这个地区好像远离我平时工作的地方,但其实北区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口岸,以面积计算,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地区;以历史、文化等方面来看,其实也很独特,因为以往边界的问题,有很多地方可能未被发展,但在未来一段时间,随着禁区缩小和很多口岸的发展,北区将来有很多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我刚才跟(北区区议会)主席和议员都有谈及,其实北区有很多乡郊地方,包括我早年有份参与(筹划)的地质公园,有很美丽的景色,例如Double Haven(印洲塘)港湾,是一个世界级的海岸公园。就这一区而言,怎样利用区内本身已有的天然、文化、历史的资源,在地区上发展更多旅游或本土经济活动,我们回去以后会跟团队再商讨,看看可以在这区做多些甚么,令大家的生活和经济环境更好。我稍后除了会探访区内居民外,亦会跟议员去区内看看和讨论这区的特别之处。

记者:副局长人选是否已定,是否传闻所说的陈百里?政治助理人选亦是否已定,是否传闻所说的冯海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昨日已说过,政府会公布整个(问责)团队副局长及政治助理(的任命),具体名单我们留待特首办公布。我很高兴物色到一个有经验的朋友担任我的副局长,另一位较年轻的朋友担任我的政治助理,而且他们来自颇为不同的背景。在我的工作里,我很幸运,我们局有很多有经验的公务员同事。我亦留意到,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工作,我们很多时候确实有需要与各界别接触,例如在我们的范畴内,由旅游至广播、电讯、创意产业及外贸等,很需要见多识广,以及来自不同阶层背景的人士的参与。我希望新团队能增添不同背景的人士,使我们整个团队能更加多与外界接触。

  我相信对整个政府亦一样,大家知道,政治问责团队的人数不多,我们一方面需依赖制度内的公务员同事的支持,但若能同时在社会里吸纳不同人士,不同年龄、社会经验、职业,以至不同政党背景的人士,只要他有心参与政府的工作,只要他有能力,我觉得新一届政府都很乐意把团队扩大,令大家可以齐心一意做好工作。
 
记者:未来会如何分工和有甚么期望?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想待整个团队聚首时再去做,但重要的是整个团队不是单靠一两个人,反而有一点我觉得看重的,就是新加入的成员和现有的同事必须要合拍,才会做得好。我相信这方面不限于本局,在其他政策局的新成员都会朝着这个方向,做好整个团队的工作。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