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销售监管局发布《一手宅物业买家须知》的更新版本及提醒准买家留意支付条款及成交纪录册的资料
********************************************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销售监管局)今日(八月一日)发布《一手住宅物业买家须知》(《须知》)的更新版本,提醒准买家购买一手住宅物业时须注意的地方,市民可以在销售监管局的网页(www.srpa.gov.hk)参阅该更新版本。准买家亦可在发展项目的售楼说明书内阅读该《须知》。
 
  销售监管局同时提醒准买家购买一手住宅物业涉及庞大开支,购买前应先了解各种付款计划及按揭贷款计划的细节,仔细审视自己的负担能力,选择合适的安排。同时,亦可阅读有关发展项目的成交纪录册,了解发展项目的销售情况及各住宅物业的交易资料。
 
  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条例》),一手住宅物业卖方必须在出售日期前最少三日公布价单。价单内须列出有关物业的售价;支付条款;买家可就购置有关物业而连带获得的价格折扣、赠品、财务优惠或利益;负责支付有关律师费及印花税的一方等。
 
  准买家应细阅价单,留意卖方提供的价格折扣是否设有附带条件,以及不同付款计划的细节。如拟选用由卖方指定的财务机构提供的按揭贷款计划,应清楚了解有关按揭贷款计划的详情,例如对借款人的最低收入的要求、就第一按揭连同第二按揭可获得的按揭贷款金额上限、最长还款年期、整个还款期内的按揭利率变化、申请人须缴付的手续费等。
 
  销售期间,卖方须于发展项目的网站、售樓处及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www.srpe.gov.hk)提供成交纪录册,并于临时买卖合约订立后的24小时内,于成交纪录册披露该临时买卖合约的资料,以及于买卖合约订立后一个工作天内,披露该买卖合约的资料。准买家可透过成交纪录册了解发展项目的销售情况。
 
  根据《条例》,成交纪录册必须载列《条例》规定的资料,包括临时买卖合约或买卖合约内所述的成交价,以及支付条款(包括售价的任何折扣,及就该项购买而连带提供的赠品(例如家具及配备)、财务优惠或利益)。
 
  销售监管局发言人说:「准买家在成交纪录册看到的成交价,是有关住宅物业的临时买卖合约或买卖合约内所述的价格,即买家就购买该住宅物业而获得售价的任何折扣,会计算在成交价内。至于买家就购买有关住宅物业而连带获得的赠品、财务优惠或利益,可能不是所有买家均会选用(如购置车位可享的折扣),或只是在签订买卖合约后符合某些条件才能获得(如印花税回赠),这些赠品、财务优惠或利益,不会反映在成交价内。但卖方须在成交纪录册的『支付条款』一栏列出这些资料,增加每宗交易的透明度。此外,就算卖方以拍卖或招标方式将住宅物业出售,虽然卖方不用就该住宅物业提供价单,但仍须于成交纪录册载列上述资料。」
 
  销售监管局发言人强调:「购买一手住宅物业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项重大决定。准买家考虑选用何种支付条款及按揭贷款计划时,必须审视自己的负担能力,同时留意自己未必可获得卖方提供的所有售价折扣,连带的赠品、财务优惠或利益。准买家切勿在未确定自己是否获批某按揭贷款计划前,贸然签署临时买卖合约。」
 
  销售监管局发言人补充:「根据《条例》,如买家订立临时买卖合约后五个工作天内,没有签立买卖合约,该临时买卖合约即告终止。买家已支付等同楼价百分之五的临时订金会被没收。」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