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到访元朗区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到访元朗区参与「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的家访活动和参观区内社福服务设施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政府)是否已经计划用一亿元发展500个平价租房──即「劏房」──的计划,会以什么形式去做?由政府接触业主?还是透过社福机构或者市建局(市区重建局)?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现在我们不称之为「劏房」,因为形式有很多种,房屋来源亦有很多不同方面,细节上究竟用多少金钱以及从哪里来,我想迟些会有更详细的公布让大家知道,我不方便在这个时间跟大家说。不过大家最好不要称之为「劏房」,因为很多时候是「梗房」,即不用「劏」的。
 
记者:关于(强制性公积金)「对冲」方案,你早前与商界会面,现在有没有计划与劳方代表会面,商讨这个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实际上,大部分劳工团体我都有探访过,所以大部分意见我都听到,我们回去要分析,陆续这一个多星期我们都还有接触。
 
记者:大致上的反应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致上的反应是觉得可行,各方面可以探讨,我们回去要做一些资料分析、财务上的可行性等。
 
记者:盛传徐英伟会接任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的副局长,你觉得他是否适合的人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如稍后待政府正式公布的时候才回应大家这个问题。
 
记者:其实强积金「对冲」问题方面,接触了劳资双方后,对你自己研究新方案是更有信心,还是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有信心出台的方案,到最后劳方和资方都比较愿意接受。
 
记者:请分享一下家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天是我上任后第一次落区探访街坊,亦配合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纪念。我们会更多落区探访基层市民。刚才探访了三个家庭,主要是老人家。这个时间我们来到这里视察中心(东华三院廖烈武伉俪儿童发展中心),希望了解──例如是天水围区──对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儿的服务提供情况。刚才听到很多东西,我相信每一次落区后,回去都有一些工作要慢慢跟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