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在八月七至八日将出现月偏食
***************
  二○一七年八月七日(星期一)晚上至八月八日(星期二)清晨香港上空将出现月偏食。月食期间月亮的仰角颇高,若天气情况许可,大部分面向南至西南方无障碍物的地方都能够观赏到月食过程。
 
  这次月食在八月七日下午十一时四十八分开始,至翌日上午四时五十三分结束,食甚时间为上午二时二十一分。这次月偏食的食分为0.25,即是在食甚时,月球有百分之二十五的直径进入地球本影。月偏食的详情见下表:
 
日期 时间 现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八月七日
(星期一)
下午六时四十一分 月出 -1度 东南偏东(108度)
下午十一时四十八分 半影食始 51度 东南偏南(166度)
八月八日
(星期二)
上午一时二十二分 初亏 49度 西南偏南(201度)
上午二时二十一分 食甚 43度 西南(219度)
上午三时十九分 復圆 33度 西南(231度)
上午四时五十三分 半影食终 15度 西南偏西(246度)
 
  市民可透过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馆、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保良局颜宝铃书院及香港圣公会太阳馆‧度假营的联合网上直播观赏是次月偏食,网址为:www.hko.gov.hk/gts/event/webcast-20170807_uc.htm
 
  有关八月七及八日的最新天气预测,请留意天文台的「九天天气预报」网页 www.hko.gov.hk/wxinfo/currwx/fndc.htm
 
  有关当晚的天文观测条件,请参考「天文观测天气资讯」网页: www.hko.gov.hk/gts/astronomy/astro_portal_uc.html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观看到的月食将在二○一八年一月三十一日出现,是月全食。
 
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