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7/18年度开始为合资格长者接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宣布,由下年度开始,疫苗接种计划将为合资格高危长者提供免费或资助接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以加强长者对肺炎球菌感染的免疫力。

  计划暂定于今年十月展开。政府会为合资格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一年后接种一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由于「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自二○○九年起分别为长者提供免费或资助接种二十三价疫苗,如合资格长者已接种该疫苗,则可在一年后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至于没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政府会继续为他们提供资助接种二十三价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计划详情载于附件。

  卫生防护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检视最新科研实证及国际间的建议后,已修订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的建议。两岁或以上高风险人士应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再于一年后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曾接种两者其中一款的人士应于一年后接种另一疫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任何年龄人士都可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但长者的风险明显较高。此外,同时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可减低长者入院及死亡的风险。」

  现时,「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已为合资格幼童在二、四、六和十二个月免费接种十三价疫苗。政府会按新建议,相应为合资格高危长者及从未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长者(新症)安排加强接种。

  合资格新症长者接种十三价疫苗的安排将与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同步展开。补种十三价疫苗的安排则分两阶段推出,免费(卫生署诊所及安老院)和资助(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补种安排将与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同时进行,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免费补种则约在明年三月下旬开始。

  政府在考虑疫苗成本、目标长者的负担能力及医生提供的服务等因素后,将「疫苗资助计划」十三价及二十三价疫苗的资助水平分别定于每剂730元及190元。

  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会张贴指定标志于诊所入口附近,以及价格海报列明其收费。医生名单及扣除政府资助后的收费会于计划展开前约两星期上载医健通(资助)网页。参与计划的长者可使用长者医疗券付费。

  在2016/17年度,各计划接种共41 000剂二十三价疫苗,较2015/16年度同期增加24%。其中「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分别接种约26 000及15 000剂,分别增加41%及2%。政府估算,全港117万长者人口有约40万人已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整体覆盖率为34%。

  发言人补充:「我们会继续与医管局、安老院舍、私家医生、社区伙伴及持份者紧密合作,并安排简介会讲解接种安排,以筹备及推广各接种计划。」

  市民可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125)查询计划详情。
 
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