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三十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林太,可否清楚说明一地两检是按《基本法》哪一条去划内地口岸区出来?因为早前说是第二十条,但法律界说授权即是中央给权予香港,而不是削权?
 
行政长官:正如我所说,有关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关的安排,我们必须正本清源,就是有一个这么重要的运输基建,如果要达致它的经济社会效益,我相信一般市民都认同是需要在西九龙站做一地两检。我们的做法是为一地两检的通关工作找到一个非常坚固、坚实的法律基础——就是律政司司长过去几日向大家交代的所谓「三步走」。
 
  大家可以明白,在八十年代我们商讨《基本法》的草拟,在九○年颁布时,大家都没有预计会出现这一种情况,所以必须用现代眼光去处理究竟怎样可以做到稳固的法律基础。经过多年来两地的商讨,我们觉得这是清楚的,因为既有两地政府合作的安排,亦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决定,最终亦回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会以本地立法来通过。所以我觉得这方面应该没有什么疑问,亦不需要担心的。
 
记者:林太,为什么第一站会去新加坡?
 
行政长官:我将会在下星期出访新加坡和泰国。作为行政长官首次的外访,选择两个东盟国家就是突显了香港与东盟十国的紧密关系。整个东盟十国是香港第二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已经在三年前开始商讨香港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我收到同事的汇报,以及一些东盟政府高层告诉我,大家都很乐观自由贸易协定应该在今年年底前能够可以签订。所以我觉得作为行政长官能够出访东盟国家去感谢部分东盟国家的领导对于这次工作的支持,当然最好是我可以全部东盟十个国家都去,但在短期内亦难以成事,所以今次选择了先前往新加坡及泰国。香港和新加坡的关系一向都很密切,两个地方有时是竞争,有时是互相学习,所以我今次我去新加坡虽然是很短暂的访问,都有一些学习的机会,例如会去看看他们在文化艺术方面的最新发展。多谢。
 
2017年7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七月三十日)上午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好星期天」。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