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流感高峰期应对措施及委任副局长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了解一下,如果我们再考虑得长远些,例如刚才局长所说,卫生防护中心都认为今次爆发(流感)的院舍都有派发特敏福,但对于专家建议指在未爆发的院舍作一些预防的时候,你们都持开放的态度,如果应对冬季流感的时候,会否考虑专家(提出)的一些相应措施或再有其他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刚才所说是,卫生防护中心初步问了一些专家的意见和了解其他国家和防控中心的工作后,觉得今次现正在做的,在已爆发(流感的)院舍中派发特敏福本身都足够。至于一些新的建议,我们对于搜集多些本地数据方面都是持开放态度,所以我们会看看怎样可以向前行一步。当然,未来我们应对冬季流感高峰期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注射预防疫苗,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尤其是高危群组,会更加着力,我们可能要更加早计划未来的工作会怎样去做。

记者:局长,只有九个病人转院到圣德肋撒医院,是否公院是「有人没床用」,但私院变了「有床没人用」?大家都很担心政助和副局长是否徐医生和苏先生出任?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私家医院方面加了一些病床(将公立医院病人转介到私家医院接受治疗),其实是一个辅助性措施,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正在亦会找寻是否有加床的空间,现在最新(数字)是有13名病人(由公立医院转介)到圣德肋撒医院,当然医管局初步和圣德肋撒医院的协议是(转介)一些进行手术后可以在短期内出院的病人,希望能够纾缓床位(紧张情况),令更有需要的病人可以使用公营医院。我们会继续留意,因为其他私家医院都有和医管局接触,他们都是商讨中。

记者:现在人手和病床的纾缓程度,最近有没有……改善?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果我们看急症室的求诊数字,在过去一个星期(每日求诊数字)都是徘徊在5 000多人,相对上两星期,全部都是超过6 000多人,暂时可能有稳定了的情况,但我们都会一直留意。至于人手方面,卫生署有10位医生愿意(到医管局)协助,现正在办手续;昨日亦得知香港医学会很好,提供了24位医生名单(愿意到医管局帮忙),这一方面医管局亦开始处理,希望这些兼职人手能够纾缓(人手不足情况)。现时有300多名医生和2 000多名护士在医管局兼职,他们可能是医管局一些已退休人士,亦有些是外来的,这方面一直是在加强。医社合作方面,社会福利署和医管局有一些合作,希望已经获评估可以出院的病人,可以快些有人带他们出院,或如果需要宿位的可以尽快安排,这亦可以纾缓在医院内挤迫的情况。

记者:副局长是否徐医生?政治助理是否苏先生?人选敲定了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副局长和政治助理方面,政府在适当的时候便会公布。

记者:你怎看这两个人选?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所有程序完成后,政府会有适时公布。

记者:局长,刚才说到未来可能会和私家医院再商讨买床位事宜,早前向圣德肋撒医院买了床位,但入住率不是太高,为何至今仍然只有几位病人入住?如果再有其他医院合作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现在有13名病人(转介到圣德肋撒医院治疗),当然医管局要评估清楚病人是否符合最初协议的情况,和病人是否愿意(转院)。他们会一直评估,所以数字方面大家不需要担心,因为医管局除了会转介病人到私家医院外,他们在医管局内都正在做很多不同的应对措施,无论是人手或床位,亦增加了8 000多个普通科门诊名额,纾缓急症室的次紧急或非紧急的求诊情况。当然希望大家在流感高峰期,若不是一些紧急问题,可以看私家医生或到普通科门诊。

记者:想跟进刚才谈及盛传你的副局长是徐德义医生,政助是苏敬恒先生,刚才你说有些程序正在进行中,是否意味这两人在做一些程序准备入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不评论任何人选,但整体来说,在副局长和政治助理方面,政府一完成程序,会稍后公布。

记者:想问注射流感疫苗方面,有专家表示使用助剂配合时可能会延长效力,你们会否考虑专家这方面的意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流感高峰期或整个监测流感的情况下,很多谢很多专家给予我们很多意见,我们希望任何事都是以实证为本,亦了解其他国家一些防控中心的做法。我们对于一些新建议,若没有本地数据,卫生防护中心会看看,若需要做研究,如有必要亦值得做,我们都会持开放态度。最终我们希望能对巿民有一个更好的预防流感措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