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到深水埗参与「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家访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发展局局长:大家好,或者我先说几句。今日有机会与屋宇署署长张天祥和市建局(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来深水埗探访两位独居长者和一个低收入家庭。我很感谢深水埗区议会主席张永森和副主席陈伟明陪同我们。陈伟明是当区的区议员,办事处正好在这楼宇内。

     为何我们来深水埗呢?其实深水埗区很多情况与发展局的工作息息相关。很多低收入家庭如果需要一些公屋或长者屋,发展局要提供土地。深水埗亦是有很多旧楼的地方,在市区重建和更新方面的需求大,而很多旧楼在安全和维修方面的挑战也大,所以今日我和屋宇署署长张天祥和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来到这里。

     我不知道记者朋友有没有留意到,这种安排以前是很少有的。一般这种探访,通常只是政府官员,但韦先生不是政府官员,他是独立法定机构的首席行政官,但都陪我们一起来。稍后我们会和张永森主席、陈伟明副主席,以及区议会各个小组的主席见面,谈谈区内种种问题。我很感谢韦总监跟我们一同来,可以直接聆听,不用我们传话。如果我们知道深水埗有一些问题,我们会努力看看怎样可以解决。

记者:渠务署指大埔汀角村的一些长远的工程可能要明年才能立项,五、六年后才完成。居民觉得太迟。有没有办法可以尽快完成渠务工程?另外,前规划署署长凌嘉勤获聘为土木工程拓展署的保育事务统筹,但职位并无公开招聘,而且条款好像只有他才可做,这是否一个为他度身订造的职位?

发展局局长:我先回答你第二个问题。这并非度身订造的职位,而是根据PRSC,即《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进行招聘)。我知道有关部门已经说过,凌嘉勤完全符合相关计划的要求,而事实上当时有关部门不止问过凌嘉勤(是否应邀申请),但只有他有作正面答覆,另外问过的则没有正面答覆,所以完全符合规定。

至于汀角村的情况,大家也知道,我较早前也去看过,部分短期措施已经动工,包括清理渠道阻塞的地方。稍后某些适当的地方会加装防水板,以增加容量,能够抵挡上涨的河水。但是,一些较长期的工程须按适当的程序推展。其实渠务署的排水检讨(即《大埔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会在未来数月完成。我们预计有两个可行的工程,涉及金额可能颇多,都是超过一亿的工程,所以必须到区议会谘询,我们也期望区议会支持。此外,我们亦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得到拨款才可动工,所以需时处理。

记者:有局长提议把旧楼改为劏房,详情为何?

发展局局长:这方面让我们等等敬爱的帆哥(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他正全力去做一些方向性和原则性的工作。我知道他曾经提及过。在政府其他决策局来说,发展局和劳工及福利局会全力协助。我不想好像「挤牙膏」般,我说一些,他说一些。详情由他来公布。但工作是在进展中,而且进展顺利。

记者:有关政府计划成立建屋的专家小组,现在进度如何?时间表如何?

发展局局长:我们正密锣紧鼓地筹组专责小组。我们盼望最迟在九月内可以召开第一次会议。一些其他的细节,正如我之前提过,包括在政府的构思当中,会以专业人士为主组成,包括规划和建筑界等的专业人士。小组主席会由非官方人员出任。进一步的细节待我们准备好后会作适当的公布。我们现在希望最迟在九月内可以召开第一次会议。

记者:专家小组有没有人选的考虑?另外有团体建议将船湾淡水湖填平建屋,发展局有甚么看法?

发展局局长:专责小组的人选我们还未到可以公布的阶段,请大家耐心一点。关于其他的计划,我们的立场是非常清晰的,就是政府欢迎各方持份者提出有助解决香港土地供应不足的建议。即使是天马行空的建议,我们也是欢迎的。其实种种的建议,我们稍后都会在专责小组中作进一步的讨论。

      其实,当中还有数方面的,我在这里简单说一下。部分建议即使将来发觉不可行,但如果社会经过讨论,对于一些可行的建议,我们会觉得更珍贵。如果有建议经考虑方方面面后觉得不可行或不是太理想,而其余我们觉得是可行的、可做的,也希望社会会认同,我们会更加努力去做,否则全部都不用做了。

  另外我想说说,专责小组的成立,并不等于政府目前正在推行的种种提供土地的工作会暂缓或停止,因为这样是不可行的,我们现时的情况是严峻的,刻不容缓的。何谓现时正在做的工作?我再向大家简单报告一下,包括短、中期来说,我们改划不同的土地,包括拓展新发展区,例如东涌(新市镇扩展)、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和洪水桥新发展区。再长远些,我们正考虑会否发展新界北,以及在中部水域发展东大屿都会,那些工作我们会继续全力推进。如果专责小组有新建议,或者有任何建议可以让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做得更好,我们都希望社会有突破,可以做得更加好。

记者︰会否等专家小组最终的报告出炉,还是专家小组一提出建议就立即考虑?

发展局局长︰这要看实际情况,有些建议如果需要长时间筹备,自然要迟些才可以施行。但如果有一些建议实际可行,又在社会上得到基本支持,我们会即时去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