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母乳喂哺、流感高峰期应对措施和委任副局长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国际母乳哺育周2017」庆祝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先谈谈母乳喂哺,今日这个活动是庆祝国际母乳哺育周。自从我们在二○一四年设立了母乳喂哺推广委员会,我们一直看着香港母乳喂哺的情况,当然,在公共卫生的角度,母乳喂哺很重要,所以政府一直致力推广和保护母乳喂哺,希望妈妈可以有更好的选择,亦在知情和不受商业影响的情况下,选择喂哺婴儿的方式。我们很开心,因为回顾香港的母乳喂哺率在一九九二年约两成(19%),但现时最新数字是87%,这证明妈妈对母乳喂哺多了认识,亦采取行动以母乳喂哺婴儿。今年母乳喂哺周的主题是如何持续喂哺,如果回顾(至少)四个月的全母乳喂哺率,我们是很鼓舞的,但仍然有进步空间。二○一二年(全母乳喂哺率)大约是19%,过了一年后是27%,最近数字达到31%。我们非常鼓舞,大约三成人能持续喂哺母乳四个月。我们希望做好有关工作,无论在医疗体系的医院和母婴健康院的设施,能给予妈妈更多支持,亦希望我们更多推广宣传喂哺母乳,不单只向妈妈,而是向全香港人(宣传),希望社会、妈妈的家人和朋友都一起支持母乳喂哺,令下一代小朋友更健康,更能吸收母乳营养。当然,从社会角度,我们希望雇主支持员工上班后继续母乳喂哺,可以给予她们时间泵奶。另外,我希望在整个社会,例如商场、食肆或交通工具能做到更母乳喂哺友善。今次数字上的进步是非常鼓舞,亦希望接下来与不同机构和单位合作,令香港婴儿更健康地成长。

记者:刚才香港医学会指出有24位私家医生到公立医院兼职,你会否觉得数字太少?你有没有目标数字?还有现在有多少病人送到圣德肋撒医院?目前还有没有和港安医院或其他私家医院商讨(借病床)?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看看聘请兼职医生的情况,一方面很多谢香港医学会和卫生署医生希望能够帮忙,我想数目(多少)并不紧要,希望有外面医疗人员帮忙。目前约350名兼职医生和约2 200名兼职护士正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帮手。当然,数目是越多越好,因为我们仍然处于夏季流感高峰期,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医疗人员到公立医院帮忙)。

  根据昨日数字,大概有九名病人转送到圣德肋撒医院。医生一直在观察情况,如果有适合的病人,而他们同意的话,会继续转送他们去(圣德肋撒医院)。

记者:(兼职医生)来自什么科?他们将来会到急症室还是其他病房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的兼职医生来自很多不同的专科,有些可能在急症室或内科帮忙,也会有其他专科的,(他们会到)全间医院帮忙,因为其他非紧急的程序都会减慢进行,所以(他们会到)全间医院帮忙。

记者:会不会认为八名病人到私家医院的成效不太大?流感数字会不会已经见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向私家医院借病床的措施)是一直进行,医管局寻找适合病人,如果得到他们同意,会把他们转到圣德肋撒医院。我想现时其实数目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能纾缓现时病房内很挤迫情况。

记者:流感高峰期是不是回落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果我们看卫生防护中心的数字,他们觉得现时仍是高峰期,但如果我们看过去一星期的数字,急症室的求诊人数其实都已经稳定了,大约是5 000多(人次),相比前星期全部超过6 000(人次),是稳定了一点,但如果我们看医院,例如内科病房的病床(使用率),有些医院仍然是超过100%。如果人手出现问题,我们会继续招聘兼职医护人员。

记者: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任命,其实是不是已经大概有人选?是不是徐德义先生会出任副局长?是不是因为他有医生背景,可以协助与医生更好地沟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希望新班子完成内部程序后,政府会作出公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