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青年动漫电玩创意创业大赛」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青年动漫电玩创意创业大赛」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朱主席(乐言社教育基金主席朱其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年青人:

  大家好!我很高兴能够在动漫节开幕这一天,特别挑选这个「青年动漫电玩创意创业大赛」启动典礼来参加。动漫或许是一种商品,或许是一种游戏;但是,今日这个「动漫玩创之都计划」大奖,其实不单只让年青人参加,亦可以让他们成为这个行业的主人翁。

  我们经常说「寓工作于娱乐」,如果该项娱乐可以成为一门生意、一个事业、一个年青人将来可发展的地方,把梦想变成真实,我相信这是我们每个年纪的人,无论是企业家、政府或年青人,都想做的地方。

  乐言社作为一个社企,能够透过这个计划让青年人在他们喜欢的动漫或电玩游戏中,开创一条新道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这项计划有三部分,第一是透过一个大奖,让年青人把他们意念中的东西拿出来,如果能够透过比赛获奖,即是说他们的意念能够得到确定。有了意念后,都要付诸实行,这个计划的第二部分会透过政府或业界提供的资金,把他们的意念或游戏变成一个商品,可以推广出去。更重要的是第三部分,是除了可以把意念付诸实行,还会透过同行的老前辈,亦师亦友地帮助他们把意念商品化。

  很多时候,年青人会说社会未必能够提供很多机会给他们,或是年青人的梦想未必能够得到家长或社会的认同,但这个计划正正是在年青人十分醉心的地方,包括动漫、电玩和有创意的地方,透过他们的兴趣,把他们的梦想付诸实行。我记得较早前有一个社福机构进行了一项调查,访问对象主要是小学生,询问他们将来十个最想从事的工作是什么,头五名的其中一个就是游戏设计师,这可能与父母的想法不同,但是今日这个活动的开创,正正给予了一个肯定,社会其实是会接纳的。年青人的梦想是有机会成为一个事业,甚至生意,甚至是香港本身可以发展的一个行业。

  我觉得年青人的梦想和兴趣,如果能够专注,其他人可以帮忙的话,是香港能够给予年青人的最大机会。政府亦很乐意透过民政事务局辖下的「青年发展基金」,以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的「创意智优计划」提供资金资助。更重要的是透过这些资金、政府的推动和业界的支持,我们可以开拓一个新的事业,那就是香港的创意产业。

  我们不要看不起香港的创意产业,其实在香港的产业中,它已跻身头五位。除了传统的商贸、专业服务、金融服务或旅游外,文化及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头五名产业,无论是对社会经济的贡献,或是在招聘方面,对年青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希望乐言社这个计划,不单只成功,而且可以持续,让我们在座的企业家,有机会透过合作提升商机,把我们的人才加以培训,让香港的产业服务能够推进一个新的台阶。

  我预祝各位参赛者成功,预祝这个计划将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多谢大家。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