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基本法》教材、优质教育新资源措施及副局长人选(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油尖旺区参与「共庆回归显关怀」家访活动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教育局局长:大家好。今日是「共庆回归显关怀」活动,希望透过探访老人家或有需要的人,向他们传递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爱心。这系列的活动,我在七月一日前已去过九龙城区,我今日很高兴可以与教育局同事、地区专员及两位青年义工一起进行这个活动。我亦希望透过今天的活动,青年人可以更了解社区,更了解一些长者过去曾经为社会作出的贡献,希望将来青年人都能继续服务香港、服务社会。

  今天来到油麻地其实有点感触,因为我以前曾在油麻地读书,进入政府后第一份工作是在油尖区当助理政务专员,再次回来亦有点亲切感。现时大家看到油麻地本身是一个旧区,亦有很多新大厦、新变化。正如我们现在身处的油麻地戏院,是二级历史建筑物,过去亦是战前戏院,但现时已变身成为供粤剧和艺团发展的地方。我们都能看到香港社会越来越进步。我亦希望今天的活动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整个问责团队,包括我和其他司局长,都会继续去不同的社区会见市民,听取他们对政府或社会的意见。多谢大家。

记者:(教育新资源)措施会不会有新的进展。另外副学士方面,之前提到会有检讨,现在的方向是怎样?

教育局局长:我这几天都有讲过有关36亿元(拨款),我们已发出通告及信件予中、小学,现在正进行相关准备工夫。自资专上院校方面,昨日说过,并与他们见面,现在只差文件上的安排,我们会尽快去展开。副学士检讨方面,我们现正思考下一步怎样做,包括用什么形式检讨,以及检讨的范围包括什么,我们都希望可以尽快展开。

记者:想问问《基本法》教材提到香港是一个示威之都,令人觉得有偏颇,你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们做《基本法》教材的时候,是从一个公开、专业的角度去做。大家如果有留心去看,我们都公开地将社会人士对《基本法》的意见罗列于教材中,如果大家看清楚些,(就知道)在一些讨论和假设的问题上,我们都尝试从多角度将大家对《基本法》的理解以及市民对《基本法》可能比较不清晰的地方罗列出来。我们希望透过课堂上教师的专业引导,令中、小学生,主要是初中生,更加能够理解《基本法》的内容。

记者:副局长人选是否蔡若莲呢?如果真的委任她,会怎样处理反对声音?

教育局局长:副局长的问题讲过很多次,(我们)到现时为止仍在找合适的人选,当有决定的时候,会尽早宣布。

记者:教育界的支持是否考虑副局长人选的重要因素?

教育局局长:我们考虑副局长的时候,当然其个人的才干能力、对社会的贡献、对教育界的热诚是首要考虑,其他因素亦是考虑之列。

记者:想追问《基本法》教材。除律政司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外,有没有谘询过教育界相关团体或其他持份者去制订该套教材?制订教材时有什么准则?未来会否考虑修订该教材?

教育局局长:我们在制订所有教材时,都会尽量在社会上搜集一些资讯,亦会与相关的专业团体讨论。正如你刚才所说,我们已与律政司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商讨。每逢制作教材时,我们都会不断作检视,如有需要,会不断增润教材内容,令同学可以学得更好,亦更方便老师引导他们。
 
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参与油尖旺区「共庆回归显关怀」家访活动前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