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器官捐赠、日本脑炎和夏季流感高峰期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想先谈一谈器官捐赠。今日来到这个活动,其实是支持香港移植运动协会两位接受了器官移植人士和一位物理治疗师一起到珠穆朗玛峰,这是一个创举,亦为他们打打气和了解他们的历程。这当然有两个很大的意义,一是他们接受器官移植后,其实可以重燃生命,做很有意义(的事)和达成自己的梦想。另外,他们的意志非常坚强,因为要上珠峰不是很容易,这对他们来说也是很好训练。当然我们现时继续推广器官捐赠的工作,希望可以多些人支持器官捐赠,到我们卫生署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签署。现时大约有265 000多人签署了(登记名册),但香港有700多万人,就算有一半人支持,也应该有几百万人,这仍有一大段的距离。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每日有2 000多人在等候器官(移植),很多时器官衰竭的唯一(治疗)方法是移植器官,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人能够支持。每年有40 000多人去世,但脑干死亡而刚巧适合可以捐赠的(人士)约100至110名,而(当中)可能有一半的家人会反对,所以大家可以理解,剩下的数目是很少,亦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器官捐赠,而医管局亦会继续在器官移植的工作和效率方面继续做好一点。

记者:就一名人士透过输血感染日本脑炎,担不担心现在出现了这样事情,影响市民捐赠器官或捐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是全球首宗(病例),也是单一事件,正如有专家或卫生防护中心说过,如果捐血之前要检验日本脑炎,这是非常困难。当然如果我们说蚊子的问题,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现时亦在做很多监测和灭蚊的工作,已经恒常地做了很多,而因为亦觉得特别需要加强,每年已经有三次的全港性灭蚊运动,(今年)已做了两次,接下来八月会再做。至于大家会不会因此而不捐血或捐赠器官,我在此向大家呼吁,这是单一事件,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因为仍然有很多病人需要输血或器官移植,所以希望大家继续支持。

记者:现时有不同公立医院,除了急症室之外,其他病房如外科病房、男病房或智障人士病房都出现流感情况,是不是甲型流感可能在医院内扩散或……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医院内,每名病人也有不同疾病,感染控制是非常重要,所以在医管局,无论是医护人员以至病人都非常注重感染控制,例如如何做手部卫生、医院不同程序的无菌状态或卫生状态,也是非常注重。我相信医管局会一直看着这方面工作。有报道指现时医管局的环境和床位比较挤迫,所以我觉得要在病房加床不是最理想,但希望当流感高峰期过去后,情况会改善,而医管局的医护人员会继续留意感染控制措施。

记者:局长会不会有些特别措施,加强现时本身不是流感病房,但也可能有这些(病人感染流感的)情况出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医管局现时没有所谓的流感病房,现时很多入院的流感病人其实都有其他疾病或慢性病,或年纪比较大的人士,所以很多时候内科病房有流感病人。当然其他病房也会有机会(感染流感),因为有不同的感染(途径),就算家人探访或如果没有注重手部卫生的时候,都有机会(感染),所以我呼吁大家注重卫生,市民尤其是高危人士如小朋友或长者,暂时不要前往多人的地方。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