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尚翠苑食水水质合乎标准
***********
  就传媒关于尚翠苑一单位的食水含铅量的指称,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于上周五(七月十四日)已表示,房委会会在取得该单位的业主同意后,在水务署的技术支援下,彻底冲洗其单位的喉管,以减低食水中的残留金属,并在冲洗喉管后,抽取水样本化验,有结果时会作出公布。
   
  政府发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表示,在取得该业主同意后,已为有关单位的内部供水系统进行彻底冲洗,之后暂停用水,直至翌日抽取水样本进行化验为止。有关水样本的含铅量合乎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显示该单位的喉管已彻底冲洗。
   
  政府发言人表示,二○一五年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发生后,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规管内部供水系统的建造,以确保食水安全。房委会亦从合约要求、物料运送与核对、施工监督,以至完工检测等多方面,都加强了对承建商和分判商的监察,以及对工程物料(包括焊接物料)的监控和检测。根据《水务设施条例》,新建楼宇,包括尚翠苑在内的楼宇内部供水系统的物料和部件须向水务监督呈报及获批准才可采用。尚翠苑在完成内部供水系统的工程后,承建商按照水务署的规定,抽样检测水样本,包括含铅量,有关检测结果合乎标准。除此之外,于视察内部食水供水系统时,水务监督代表亦测试焊接口含铅量,结果亦符合标准。尚翠苑已于二○一七年三月获得水务署发出合格的完工证明及准许供水。
   
  水务署指出,新制成的铜合金水喉装置(如水龙头及水掣等)在开始使用早期一般会有微量的铅释出,这是正常及短暂的现象。经日常生活使用后,该些微量的残留金属很快便会被冲走,铜合金水喉装置的铅释出量会在一周至几个月后快速下降至极低水平。
   
  水务署的水喉材料专家委员会表示,在制造铜合金水喉装置时,为了提高黄铜和青铜等合金的机械加工性和润滑性,以制造不同形状的水喉装置,生产商会在铜合金中加入少量铅。在铸造或组装水喉装置过程中一般涉及打磨工序,令铜合金表面的铅微粒出现松脱。因此新水喉装置在开始使用的早期,这些表面的铅微粒会容易释出于水中。随着使用时间增长,铜合金表面的铅微粒会陆续脱落,加上铜合金表面会慢慢形成保护氧化层,铅微粒的释出量会在一周至几个月后快速下降至极低水平。内部供水系统在一般使用情况下,释出的铅应不会积聚在水管内。
   
  为进一步降低新喉管及装置的金属释出量,水务署去年聘请本地一间大学的学者进行研究,为新建的内部供水系统设计一套系统性冲洗程序,以清洗新喉管及装置,从而加速降低它们的金属释出量。有关程序曾于实体模型及多幢新建楼宇(包括公私营房屋)进行实地试验,效果良好,可以有效减低新喉管及装置的金属(包括铅)的释出量。故此,水务署于二○一七年六月中发出通函,要求承建商及水喉匠在所有新建内部供水系统使用前进行该系统性冲洗程序,从而加速降低新建内部供水系统的金属释出量。
   
  然而,任何内部供水系统若长时间没有使用,都有机会积聚金属及其他物质,因此水务署一直鼓励用户在内部供水系统长时间没有使用后,若要取水饮用或煮食,应先放水两分钟或更长时间,冲走水管中积聚的金属或其他物质,并贮存放出的水作其他用途。现有单位内如有新安装的喉管装置,亦应进行彻底冲洗。
   
  由于测试水样本金属含量是一种微量分析,有特定的测试规格及程序,任何环境引起的污染都有机会影响测试结果。因此,取样作测试金属含量需谨慎处理,避免受环境污染而影响测试结果。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