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研究资助局「遗传学、基因治疗及个人化治疗/崭新癌症治疗」公众讲座七月二十九日举行
****************************************
下稿代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出: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将于七月二十九日(星期六)在香港科学馆举办本年度第二次讲座,专题为「遗传学、基因治疗及个人化治疗/崭新癌症治疗」。

  是次公众讲座邀请香港大学病理学系临床教授林青云及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李嘉诚医学讲座教授暨化学病理学讲座教授盧煜明,与市民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及知识。详情如下:

时间: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分
地点:香港科学馆演讲厅
语言:粤语
即场免费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确诊困难是指疾病发作和最终确诊之间的延误,主要原因在于诊断罕见疾病的困难。全世界有3亿人患有7 000种罕见疾病。据估计,中国约有1 000万人患有罕见疾病。林青云教授会以「罕见疾病和奇难确诊疾病计划」为题,讲解遗传病理学医生如何透过临床全基因组和全外显子组测序识别家族罕见疾病的致病基因突变,以加快确诊。

  产前诊断是现今医療体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传统的产前诊断带有入侵性,有机会危及胎儿安全。多年來,全球科学家致力寻找无创产前诊断的方法。盧煜明教授会以「无创产前诊断-从梦想走往现实」为题,分享自己由最初一位医科学生到发现无创产前检查技术之间,超过20年的心路歷程。讲座亦会提及与此革命性技术的相关道德、社会及法律问题。

  二○○九年至今,研资局已邀请多位学者为公众讲座担任讲者。讲座旨在提升香港市民对本地研究的兴趣。查询讲座详情可致电2524 3987,或浏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网页(www.ugc.edu.hk/big5/rgc/lectures/lectures.html)。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