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出版双年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日)下午在香港出版双年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家驹博士(香港出版学会会长)、各位评审、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朋友:

  多谢大会邀请我出席首届「香港出版双年奖」的颁奖典礼。

  古人说世上有「三不朽」,分别是「立功」、「立德」和「立言」,是人生在世的最高追求。当中的「立言」,指的就是著书立说,流传后世。出版书籍自古而来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在这里,让我先向出版界的朋友致意,多谢你们的默默耕耘。

  今年首届的「香港出版双年奖」,是香港第一个从出版人专业角度评选优质图书的奖项。与一般由读者评选的奖项有点不同,除了吸引「眼球」、很受读者欢迎的图书会受注目外,一些较为专门或可以说另类题材的图书,例如讲述花园街排档及其独有社区关系网,甚至是教香港人如何善终的图书,都在这次「双年奖」中获得奖项,得到认同和表扬。

  这正是香港出版学会主办「香港出版双年奖」的目的,藉里表彰和肯定各种不同类型的卓越香港出版物、作者与出版团队,为业界树立优秀的出版标准,提升香港出版业的水平以及鼓励创作写作多元化发展。

  香港出版学会邀请我出席今日典礼时特别提到,举办专业出版奖是「香港出版界几代人的心愿」。我们很荣幸能透过资助的方式,协助这个历经几代人的心愿成真,亦很高兴知道首届「香港出版双年奖」获得业界热烈支持,一共收到逾80间本地出版社提交的400多本参赛图书,而最终获奖的91本图书,题材遍及中国文化、社会议题、社区研究、人物研究、语文学习等,亦反映香港出版业的多元和活力。

  香港的出版和印刷业发展蓬勃,是全球主要印刷中心之一。即使近年出现负增长,我们的出版及印刷业仍是香港创意产业中第一大界别,增加价值达126亿港元,占整个创意产业接近22%,对香港创意产业的持续发展有里举足轻重的地位。

  特区政府一直以不同形式支援业界,除了赞助今次的出版双年奖外,我们还资助业界举办工作坊,培育新一代的跨媒体出版人,并在国际大型书展中设立香港馆,推广香港图书及印刷品。我在政纲中特别提出,研究在公共图书馆推行授借权,即public lending right,并加强与内地相关部门磋商,探讨为香港出版商在内地出版取得书号,拓展市场空间。更重要的是,政府会积极推广阅读文化。我刚和一群年轻人参观书展,鼓励他们多看书。政府亦会继续举办推广阅读的活动及文学讲座,展望未来越来越多市民爱上阅读。我很同意刚才李家驹博士所说,一个城市的素质,与阅读是否普及相关。

  最后,我要感谢主办「香港出版双年奖」的香港出版学会,以及来自不同地方的评审,以客观、专业的态度选出首届出版奖的得奖作品。我在此也衷心祝贺各得奖者。

  我知道(这里)有来自两岸四地的朋友,我用普通话说几句:

  我非常荣幸能出席今天的首届「香港出版双年奖」颁奖典礼。我很感谢主办的香港出版学会以及各位评审,特别是专程来到香港的内地与台湾的评审,你们以客观、专业的态度选出首届出版奖的得奖作品。我在此也衷心祝贺各位得奖朋友。

  多谢大家。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出版双年奖颁奖典礼,并在活动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出版双年奖颁奖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六)、活动筹委会主席李家驹博士(前排左五)、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排右四)、立法会议员马逢国(前排左四)、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前排右三)和其他嘉宾及奖项得主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出版双年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