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香港的外籍家庭佣工及家庭照顾责任的演变」的《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七月二十日)发表有关「香港的外籍家庭佣工及家庭照顾责任的演变」的《研究简报》,检视过去二十年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发展趋势及组成,并讨论在人口老化的趋势下,本地家庭对护理服务的需求转变。

  政府自一九七○年代初开始推行输入外佣的政策,外佣至今已成为本港社会不可或缺的部分。二○一六年,全港约有352 000名外佣,占整体就业人口的9%,受雇于11%的本港住户。

  按种族结构分析,香港最大的外佣供应来源地仍然属菲律宾,印尼则紧随其后。整体而言,菲、印两国为本港提供约98%的外佣。

  本地雇主须向在香港工作的外佣支付「规定最低工资」,有关工资在二○一六年十月上调2.4%至每月4,310港元。本港外佣的规定最低工资较菲律宾和印尼当地工人的平均工资分别高出约150%和190%。外佣在港赚取较高工资,有助改善其家庭生计,亦为其国家提供稳定的汇款收入。此外,本港的规定最低工资亦比在新加坡工作的外佣所赚取的平均月薪高出35%。这些薪金差距似乎能提供持续诱因,吸引外佣来港工作。

  目前,照顾幼儿似乎是很多外佣的首要职责。在育有儿童和有就业女性的核心家庭中,44%聘用外佣。聘用外佣可让本地已婚女性投身劳动市场,从事生产工作,提升家庭生活质素,为推动本地经济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到二○三四年,本地长者人口将倍增至230万人,社会关注届时是否有足够训练有素的人手照顾长者。在没有年轻成员同住的长者家庭中,长者由外佣负责照顾的比例正急速增加。举例而言,60岁或以上独居长者中,聘有外佣的比例由一九九五年的2.5%上升至二○一六年的9.7%。

  因长者护理需要增加而面临人力短缺的问题,并非香港独有。为应对难题,新加坡和台湾均为聘用外佣照顾家中长者的家庭提供特别津贴,以及为外佣提供度身订造的培训。自二○○四年起,新加坡政府为聘用外佣照顾家中长者的家庭,提供每月205新加坡元(约1,152港元)的外佣税宽减。在台湾,长者及有需要的家庭亦获发类似的生活津贴,以减低聘用外佣提供家居为本的护理服务的开支。

  日本正在研发看护机械人,以照顾长者及满足其医护需要。日本政府于二○一五年发布「机器人新战略」,目的是在包括医护服务等各大范畴下,发展及应用机械人,以及在二○二○年之前,将机械人技术应用于逾百个医疗护理装置。

  这份简报是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的第四份《研究简报》,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研究简报》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于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617rb04-foreign-domestic-helpers-and-evolving-care-duties-in-hong-kong-20170720-c.pdf阅览。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