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医院重建及扩建项目、沙岭坟场项目及流感高峰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通过三间医院重建及扩建项目。)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很开心,因为该三间医院的(工程)合约,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开展,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服务需求能够切合我们已有的时间表,可以落成重建或扩建工程。大家看到,我们在今次夏季流感高峰期的时候,除了人手问题,地方等硬件都很重要,所以能够获财委会(通过项目),令我们可以尽快开展工作,我是很欣喜。

记者:但是沙岭坟场可能不获通过,会否造成影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这个我是很担心。因为一方面我们通过了《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我们慢慢开展发牌制度,可以规范化现在的私营骨灰龛场所。同时,公营骨灰龛的供应是很殷切,所以今次沙岭(坟场项目)通过不到,亦显示兴建公营骨灰龛的时间表会延迟。我们希望立法会在暑假后,我们回来(开会)时,可以尽快通过(有关项目),令兴建公营骨灰龛的时间表不要延误。

记者:急症室爆满的情况现在有没有改善?新的短期纾缓措施何时可以落实?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当然密切留意现在急症室的收新症、内科病房和一些相关病房的入院情况。一方面,虽然在急症室的收症情况显示,如果我们看过去十多天,都是6 000多人,昨天是4 900多人,之前是5 000多人。但我相信不能够看一、两天的数字,虽然有轻轻的回落,我们要看一直下来的情况是怎样。至于短期措施,其实很多已开展了,亦有部分在计划中。已开展的(短期措施)包括增拨资源,可以招聘更多兼职人手,亦希望在服务方面,人手可以充足一些。我们亦开始与社会福利署讨论,希望他们在接老人家出院的时候,可以更加有效,更加迅速。当然还有其他措施,例如医管局正研究怎样可以尽量将一些非紧急程序和工作押后,令更多病床可以腾出来,以回应现在夏季流感高峰期(需求)。这些(措施)都在进展中,还有普通科门诊的名额会增加,无论是日间或是夜间(门诊),医管局都会集中在他们觉得最需要的区域去做。

记者:8 300个日夜间门诊的名额是新症还是旧症?目前据你了解有多少卫生署的医生真的愿意于下班或放假时回来帮忙?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管局已发信邀请卫生署的医生,这是自愿性质,和在非工作时间进行。我们现在未知道反应是怎样,我们会一直留意。

记者:8 300个门诊名额是新症还是旧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增加的8 300个名额是一直(维持)到九月,现在医管局正在看哪一些地方最需要,然后会逐步将那里的名额增加。医管局亦会在稍后再向大家公布这些措施的详情和进展。

记者:有意见觉得以医疗券方式分流病人到私家医生,局方会否考虑?除了圣德肋撒医院外,暂时会再与哪间私家医院商量购买病床?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我们)现在已有长者医疗券,今年七月一日,亦把(符合资格年龄)降至65岁。这些长者医疗券可以用作支付私家医生诊金或其他医疗健康(检查费用)的用途。所以现阶段,我们都着力看看如何以兼职形式去增加医管局人手,目前已有300多名私家医生和2 000多名护士在医管局兼职。所以,我们亦呼吁私家医生如有意在医管局兼职的话,可以向医管局申请。

记者:与圣德肋撒医院的讨论的进度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管局会(稍后)公布有关细节。

记者:有关私家医院病床方面,能否帮助减轻公立医院的负担,大概有几多病床?空间如何,价格方面,(病人)会不会需要支付较在公立医院看病的费用为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医管局正在与部分私家医院讨论所有细节,医管局会稍后公布。但是,我想强调私家医院病床是辅助措施,而我们希望着力在增加兼职人手和普通科门诊名额方面多做工作。多谢。
 
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