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七月十八日)上午探访观塘区长者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你们好。今日我到访保良局刘陈小宝长者地区中心,稍后亦会探访一些长者家庭。这是民政事务总署的「共庆回归显关怀」活动,是配合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所以活动在七月前已经展开,我们现在仍然继续。事实上,上月当我还是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时,已曾参加一次探访家庭及派发礼物包的活动。今次第一次以局长的身分出席这个活动,我感到非常高兴。另外,观塘区是我特别有深厚感情的地区,因为我的中学母校在观塘区,所以我有好一段时间,在我成长的时期均是在这个社区(度过)。另外,我之前出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时,在安老服务和很多社会福利服务上,均与非政府机构,包括保良局,有很紧密的合作,所以今次能够再到这区(感到很高兴)。稍后我会参观长者地区中心,并与长者一起午膳,然后到屋邨探访数个长者家庭,派发我们的礼物包。

  我知道观塘区很积极响应「共庆回归显关怀」活动,区内有25间非政府机构及地区团体,在过去的时间及将来,很多义工朋友会探访长者家庭及有需要的弱势家庭,以表达我们的关心。在这方面,我要多谢所有这些机构及参与其中的义工朋友,希望能带出信息,我们全社会都很关心身边的人士、家庭,特别是一些弱势社群、有需要的长者。政府会在措施上尽量配合,包括我们已将医疗券的受惠年龄降低至65岁;另外,医管局的费用豁免亦已涵盖领取长者生活津贴、年纪较大、经济较困难的人士。如此种种的措施,政府会继续努力推出,我们希望能够加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让社会更关爱。

记者:申诉专员公署就选举事务处失去选民资料一事,刚表示暂时未必调查,但认为(选举事务处)管理层需要负责,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负责主动跟进……?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刚才这位朋友问到关于(立法会)补选方面,我知道大家的关心。关于该议题,我昨日已作一个详细的回应。我知道今早行政长官会见传媒时亦有作回应,所以在这方面,我没有甚么补充。

  我想回应刚才这位朋友提到,有关申诉专员公署今日就选举事务处的手提电脑失窃事件所作的评论。事实上,我们高度关注事件,事件发生后,亦已从三方面就事件作出调查和提出报告及建议,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成立了一个专责小组调查事件,并已作出报告和建议;第二方面,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亦已提出报告和建议;第三,选举管理委员会就行政长官选举提交的报告中,亦有就这些事项作出观察和建议。因此,我注意到申诉专员公署所发表的评论,大致上与这几份报告所作出的观察和建议相符。我们正全力跟进这些建议,落实有关的改善工作。我知道选举事务处在此事上已汲取深刻的教训,我们一定会总结经验,在个人资料的处理、资讯科技的保安、选举场地的保安及其他安排,例如选举事务处安排选举工作,这机构的编制上等方面,我们均会参考刚才提到的报告的建议,落实改善的工作,避免同类事情再次发生。多谢大家。
 
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