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管局增拨资源应对服务量骤增需求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七月十七日)宣布,因应近日公立医院服务需求骤增,前线员工工作压力繁重,即时暂停所有医院认证活动,直至二○一八年六月三十日。各公立医院亦会延后部分非紧急服务,以及与私家医院探讨支援医管局病床需求。

  医管局代理行政总裁张伟麟医生今日表示感激政府对医管局资源上的支持,并启动跨部门协作,支援公立医院应对夏季流感高峰期的严峻情况。

  张伟麟医生说:「我们明白前线医护人员承受沉重压力,为纾缓前线压力,除目前已聘请的350名兼职医生及2,200名兼职护士外,我们会继续经多渠道聘请更多兼职医护人员,包括病房的病人服务助理人员。我们亦会继续向愿意加班工作的医护人员发放特别酬金,包括医生、护士、专职医疗人员及病房服务助理。另外,我们会邀请医疗辅助队人员到服务量较高的急症室协助照顾候诊病人。」

  张伟麟医生指出所有公立医院将会即时暂停所有医院认证活动,直至明年六月三十日,以减轻医护人员的非临床工作。

  医管局亦正与私家医院探讨支援医管局病床需求,转介适合的病人接受治理,以腾出公立医院病床,照顾病情比较严重的病人。

  为纾缓急症室服务压力及方便病况轻微的病人,医管局会增加普通科门诊服务筹额,并邀请卫生署医生于工余时间参与提供服务。

  医管局会经社会福利署继续与社会福利机构加强协作,加快为已被医生评估为适合出院的病人,安排安老院舍宿位;并呼吁各安老院舍加强照顾院友,加快接回适合出院的病人以尽快腾出病床。「我们亦会加强向安老院舍提供支援,通过社区老人评估服务、社康护理服务及到访医生计划,使简单的个案能够在医院外得以处理。部分医院亦会安排老人科医护人员到急症室提供早期评估及治疗,减少入院需求。」

  「各公立医院目前亦正检视非紧急手术及专科门诊服务,将会暂停或押后非紧急手术及专科门诊例行个案,以腾出人手处理留院病人。」张伟麟医生向受措施影响的病人表示歉意,并且感激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在繁重工作压力的环境下坚守岗位。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