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17-2022)》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17-2022)》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今次是我自七月一日上任以来第一次出席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的会议。大家都明白,我的工作从卫生和医疗方面来说,是要保障香港的公共卫生和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医疗服务方面,我会致力透过跨界别和跨专业规划制定长远医疗政策,让香港公私营(医疗)服务能维续双轨形式有效运作及发展。当然,提升整体医疗卫生服务的质素亦是重点,所以,我上任后需要紧急处理的问题包括解决公营系统的医疗人手问题,例如人手短缺、工作压力、病人轮候时间(过长)等等。大家都知道,我们现有四项条例草案正在审议中,这届政府亦希望大力推动基层医疗及健康教育、社区照顾和防控传染病及慢性病,当然中医药发展也是工作重点,希望减低对专科及医院服务的需求。

  我希望继续与立法会及各持份者紧密沟通,和各界达致最大的共识,亦希望议员能继续支持本局的工作。

  今次的《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17-2022)》(《行动计划》),这里主要和大家报告一下,我们推出了这个计划的一些要点。我和相关政府部门及医院管理局代表,在今次向各位议员介绍刚于二○一七年七月十日公布的这个《行动计划》。

  抗菌素耐药性其实是一个全球都非常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它令治疗常见的传染病和预防手术后的感染变得更困难和昂贵,如果面对的感染是由多重耐药性细菌所引起的,甚至可能会无药可治。

  根据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估计,目前全球每年约有七十万人因抗菌素耐药问题死亡。而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亦推断,耐药微生物引起的致病率和死亡率是非耐药微生物的二至三倍,因此失去生产力而带来的医疗和社会成本亦会大幅上升。如我们没有有效对策,到二○五○年全球的相关死亡人数可能会超过一千万,亦会因此为全球带来超过一百兆美元的经济损失。

  世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一致认爲,「一体化健康」,即One Health,是抗菌素耐药性防控策略的主要元素。抗菌素耐药性威胁日趋严重,由人类或动物衍生的耐药细菌可跨界别和跨国传播,所以亦需要采取跨界别和动员全社会的整全应对策略,同心协力采取行动,减慢抗菌素耐药性的兴起和传播。

  在香港,政府一直关注抗菌素耐药问题对香港公共卫生构成的威胁,亦在不同界别落实了一些相应的防控措施,阻止抗菌素耐药问题蔓延。当中,政府于二○一六年《施政报告》宣布成立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高层督导委员会),成员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公私营医院、医疗和护理组织、学术界,以及相关专业团体,一同研究和制定应对菌素耐药性问题的策略。高层督导委员会辖下成立了一个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不同领域的本港和海外专家及学者,亦涵盖人类医学、兽医学、微生物学、公共卫生、药理学、农业等,就各重要范畴向高层督导委员会提供专家意见和实证为本的建议,协助制订香港行动计划。

  在「一体化健康」框架下,这个高层督导委员会参照了世卫《全球行动计划》的目标,考虑了辖下专家委员会的建议,并且从人类和动物健康,以至环境卫生等角度,制订了爲期五年的《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

  提出(的建议行动)涵盖以下六大范畴及定下十九个目标,希望减缓抗菌素耐药性兴起和防止蔓延。这些包括透过监测和研究增强知识;完善抗菌素在人类和动物身上的使用;透过有效的卫生设施、卫生和感染预防措施减低感染率;透过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大众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认识和理解;促进抗菌素耐药性的相关研究;和最后亦最重要的是加强伙伴关系,鼓励相关持份者参与。

  这个《行动计划》早前亦获得高层督导委员会原则上通过及在七月十日正式推出。

  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及医院管理局等相关决策局/部门和机构会持续留意国际和本地发展,并与私家医院、专业团体及学术界紧密合作,分阶段落实一系列行动,以落实《行动计划》就六大范畴定下的十九个目标,携手应对耐药性的挑战。为了妥善落实各项行动,人类、动物和环境卫生界别之间必须要通力合作。

  高层督导委员会就为期五年的《行动计划》会进行中期和最终检讨。如有需要,政府亦会因应香港耐药性问题的发展,修订或增加相关行动,以符合本地最新需要。

  主席,我的报告到此为止,希望可以听取议员的意见,我们相关的单位都在这里可以解答大家的问题。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