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夏季流感高峰期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今早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卫生署的同事举行会议,我一方面听取了卫生防护中心对现时流感情况最新分析的报告,另外医管局亦向我报告了他们有甚么措施或比较短期的措施,以纾缓现时夏季流感高峰期所增加的服务量。在医管局方面,现时已知道夏季流感高峰期的服务需求多了很多,所以他们已在做一系列的主要措施,但有些是需要加强,另外一些亦是向外求,有一些新的协作方向。现时在医管局进行但是会加强的,第一是请老人科的医生和医护人员与急症室协作,一方面可以评估一些老人家的情况,希望可以更仔细地看到个案可以如何处理、及早评估和治疗。另一方面是社区,因为医管局也要加强向安老院舍提供支援,通过社区的老人评估服务和社康护理服务,或到访医生计划,令简单的个案得以尽快评估,并可以在医院以外处理。

  当然人手也是一个问题,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和医管局一起,增加资源,一方面向加班的员工发放特别津贴,但我们都明白现时前线的医护人员本身已做得很辛苦了,所以我们的重点是希望可以聘请兼职人员去协助应付服务的需求。食卫局和医管局一起探讨,如何可以与其他机构有些协作,因为这方面也可以增加人手和整体的服务量,当然集中点都是希望能够令已入院的病人在适合出院的时候,可以尽早出院,和加快病床流转。因为大家都知道,有市民到急症室,如果需要等候入院的时候,也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给予有需要的病人更好的照顾。

  我现在请卫生防护中心的黄加庆医生谈谈现时流感最新的情况和分析。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介绍后)刚才大家听到流感最新情况的分析,我想大家都关注医管局的措施。正如我刚才所说,医管局一直有一些措施,这些措施会继续亦会加强。但我们亦会探讨一些新的(措施),例如怎样和其他机构和单位协作,我请医管局的张伟麟医生说一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管局代理行政总裁张伟麟介绍后)或者我总结一下,一方面我们听了黄医生报告后,都知道已进入夏季流感高峰期,亦很难估计何时完结,所以张医生和医管局的同事,大家现在已严阵以待。一方面在人手方面不单只增加医生,所有相关的医护人员和病房支援职系的人员,希望在兼职招聘方面我们做多一些,亦增加资源做这件事;另一方面,就是说和其他单位的协作,因为我们令病床的流转快一些,这亦是一个核心问题,所以我们在有关方面的工作,其实刚才也听到张医生说医管局有很多不同的措施。当然另一方面是否能够增加病床,或延慢一些非紧急的现有服务,腾出一些服务量去应接未来的病人。有一些医管局已进行,有一些会探讨后再做。正如刚才我们三位也谈及,我们一定会继续尽心尽力服务巿民,应对现在夏季流感高峰期所带到的增加服务量。

记者:想问为何聘请兼职医生?要聘请多少才够?还是始终是兼职医生,请多少也帮助不大?你说私家医院借病床,有没有初步谈过怎样借和借多少?另外想问流感,你说今次是严重了,其实是甚么原因?会持续多久?打疫苗方面是否迟一些再打,以往是十一月打,现在是否需要迟一些再打?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或许我先回答聘请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方面。正如张医生所说,现在已聘请了很多,当然我们会继续聘请,但我们今次亦探讨(聘请)卫生署的医生,因为卫生署的医生现正在卫生署工作,希望他们在非工作时间可以帮忙,这都是另一个医生的来源。

记者:但会否都是不足够,因为始终是兼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医管局都会看看需要和情况,所以所有的措施不单是增加医生或医护人员便可以,张医生刚才也有谈及其他的措施,例如怎样加快病人出院,这都是一些工作。不过,我在这里要强调,病人是适合出院,我们才会着他出院,加快的问题是当医生评估了病人是适合出院时,可能都要一些时间例如老人院的人要带他回去,这方面要加快才可以。

记者:很多教授都说疫苗的有效期在半年后开始减退,其实现时会不会检视接下来新一轮的疫苗注射计划?你们会不会检视一下公私营市场疫苗供应是否可符合市民一般的期望,就是接种了疫苗就可以保障不受流感侵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先谈两句,然后黄医生可以补充。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都是建议一年注射一次疫苗,当然,我们也会继续监察情况。现时世界上未有一个专家的建议是一年需要注射两次疫苗。请黄医生再谈谈。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