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青年发展工作最新进展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青年发展工作的最新进展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政府非常重视青年发展工作,而我们在过去数年推出了多项新措施,旨在鼓励多元卓越文化,为不同志向及才能的青年人,提供学习、培训和个人发展机会。我们希望香港青年能够成为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世界视野的一代人。青年人在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的同时,既充分了解个人权利,亦乐于承担对社会的义务,亦拥有积极的人生观和服务社会的理想。

  面对全球化的趋势,我们一直努力搭建平台,让青年人有更多机会扩阔视野、丰富人生经验。例如,因应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七/一八年度的预算案中额外拨款一亿元扩展国际青年交流,我们刚于六月底已经推出了「国际青年交流资助计划」,希望进一步让更多本地青年人参与国际交流活动。我们也将继续推行「『一带一路』交流资助计划」,促进本港青年与沿带沿路地区青年深度交流。

  另外,我们致力提倡多元卓越文化,让青年人多认识自己的潜能,发挥所长,并建立正面的价值观。为此,我们推行「青年生涯规划活动资助计划」,让非政府机构与中学合办有关生涯规划和多元出路的活动;我们推出了「多元卓越奖学金」,资助大学取录在体育、艺术、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卓越表现的本地学生;我们也成立了三亿元的「青年发展基金」,资助青年人创业。同时,我们今年设立了「青年生命教育资助计划」,协助青少年认识生命价值观和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

  民政事务局和青年事务委员会现已展开了青年发展政策公众参与,与青年人和其他持份者一起探讨香港青年发展未来的路向。新一届特区政府正研究设立一个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以督导相关政策局和部门推动青年发展工作,而青年事务委员会也将纳入新设的委员会。民政事务局日后会配合青年发展委员会,制定与青年事务有关的政策及措施,并继续与社区团体及不同的非政府机构紧密合作,推动青年发展工作。

  欢迎议员就本文件提问。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