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流感和立法会拨款(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一名两岁女童前晚因流感去世,想问现时流感病毒是否比预期要厉害?冬季流感高峰期何时才完结?数据显示公立医院的内科病房已经爆满,有没有新措施去应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都体察到夏季流感高峰期都是很厉害的。一方面,我们回顾过去的冬季流感高峰期,其实都控制得不错,但是到夏季时候,我想之前大家已接种的疫苗的效用都慢慢减退,所以一方面,现时这个情况我们会密切留意,希望大家小心身体,亦保持卫生,如果有任何问题时,请他们除了自己有一些健康治理外,也要去看医生。当然现时公立医院无论急症室或内科病房,其实是非常爆满,所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同事亦一直在想一些措施,我想有些措施已展开,例如增加兼职人手等等方面。我们也会一直密切留意,希望医管局可以给我们一个报告情况是如何,然后我们会一直体察。我了解到同事做得很辛苦,亦知道医管局主席前几天也到医院跟大家打气。

记者:夏季高峰期是否未完?何时完结?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这也不是很容易估计,我们也一直密切留意着。

记者:有关流感方面,该女童并没有接种疫苗,推广工作是不是做得不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不是的,我想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大家接种的情况都是非常不错的,可以这样说,今次覆盖率是不错的,不过到现时夏季(疫苗效用)已有一些减退,所以一方面,如果有人想在现时这一刻去注射疫苗,当然也是可以的,但我想现时大家一定要注重健康和卫生,这方面希望大家可以小心。

记者:要不要补打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一般接种疫苗都是在冬季,现时夏季剩下的(疫苗)未必很多,所以我们会一直密切留意情况。 

记者:夏季流感是否特别严重?是否对小童影响特别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对不同高危群组都会有影响,正如我所说,我希望市民要一直留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卫生,这都会有帮助。

记者:会不会担心老人院和幼稚园会爆发(流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一直留意和监察。

记者:有关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现在出现塞车的情况,是否担心医疗相关的拨款项目在今年未能通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我们都担心的,因为我们有三间医院的重建或开展计划,包括威尔斯亲王医院、屯门医院及新的启德(发展区的急症)医院,都有些工程需要在财委会等候拨款,所以我们希望在今个暑假之前,立法会会期内可以通过。另外,沙岭骨灰龛建设亦在排队(等候财委会审议),大家都知道《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通过后,(市民)对公营骨灰龛的供应是非常殷切,所以我们都希望(这些项目可以尽快通过)。还有,食物环境卫生署和食物及卫生局有关食物安全方面开设新职位的工作亦在排队。所以,对食物卫生局来说,我们有几个项目,所以希望(财委会工作)真的可以进展良好。

记者:如果休会前拨款未能通过,对三间医院的工程或计划有什么影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三间医院(的工程)无论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亦有讨论,很多议员提出的问题我们都尽量解答,他们亦满意我们的答案,所以,其实我们现在只是排队等候。若未能通过,在招标方面可能要押后,而工程亦会押后,这当然有很大影响,因为在医院有很多工作,即使我们有人手,还要有硬件配合,所以在硬件基建方面亦希望可以尽快。多谢大家。
 
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