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屋署图则查阅网使翻查楼宇纪录更方便(附图)
**********************
  近日市民对资助房屋二手市场的兴趣增加,使翻查楼宇纪录以作改建及装修的需求亦随之增加。房屋署图则查阅网的自动化系统,正好使翻查楼宇纪录比以前更容易、更方便。

  房屋署图则查阅网提供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公共屋邨(公屋)、居者有其屋(居屋)及已拆售物业中落成楼宇的已建成图则、结构计算说明、斜坡报告和相关文件。系统内共有二十七万多个纪录可供用户查阅。

  从房屋署图则查阅网获得的资料,可供本地用户按《建筑物条例》用于建筑工程设计,包括图则批核、牌照申请、改建及装修、建筑物维修及改善工程等。

  用户一经成功登记,可以随时随地按屋邨或档案种类搜寻所需资料,亦可于网上付款浏览楼宇纪录,并订购纪录副本,及选用速递服务订购复本派递,毋须亲身前往房屋署图则查阅网服务处。用户一般可于数天内收到订购之副本。

  房屋署图则查阅网是以客为本的系统,用法简易。网页设计锐意提升使用及导航编排,特意配合搜寻、浏览及订购副本的流程。在支援小组的努力下,系统至今录得零故障纪录。市民如有查询,可致电3162 0621或电邮至hebros_cs@housingauthority.gov.hk

  负责开拓及管理该系统的独立审查组总监陈立铭表示:「自二○一四年十二月系统启用至今,已有二千三百多个登记用户,当中包括建筑专业人士、承办商以及公众人士。」

  他又说:「其他政府部门也可使用预先分发的编码器登入系统。目前,每月平均有超过二百个查询和二百次浏览及副本订购。」

  独立审查组直接隶属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负责执行房委会辖下物业及已拆售物业的建筑管制。

  房屋署图则查阅网并不提供楼宇纪录的设计及施工图,如水管、电线及窗户细则等。

  房屋署图则查阅网亦不涵盖私人物业及私人参建居屋。该等楼宇的资料可透过屋宇署的百楼图网查阅。
 
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独立审查组总监陈立铭查看房屋署图则查阅网系统,确保运作畅行。
图则查阅网系统支援小组职员向独立审查组总监陈立铭(右)汇报系统自二○一四年十二月运作以来至今录得零故障纪录。
用户可以选择亲身前往房屋署图则查阅网办事处柜台拿取已订购的文件复本,也可选用速递服务。用户一般可于数天内收到订购之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