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启动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 - 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启动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同学好!董太(香港善德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吴玲玲)、王教授(香港科技协进会会长王锡尧教授)、陈主席(香港科技协进会第三十届会长陈少琼)、田教授(中国宇航研究专家、原《太空探索》杂志社社长田如森教授)、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启动典礼,分享一百二十位同学的喜悦。我相信各位同学现在一定怀着兴奋的心情,期待出发。

  今年的航天科技考察团已经踏入第三年。在座一百二十位同学将有机会亲身踏足国家航天技术研究院及制造基地,一睹顶尖科技汇聚的成果,体验航天发展和科技在各方面的应用,必定可加强对国家航天科技发展的认识及了解,一定会获益良多。

  国家在一九七○年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是航天事业发展的里程碑。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现时的航天科技不仅用于火箭、太空船、人造卫星、太空站及宇宙空间探测器上,也被广泛应用于医学、天文、生物科技各个层面,在各方面推动社会发展。

  航天科技在医疗、教育及防灾等范畴的应用,为人类带来改善生活的契机,也为社会带来经济效益。医疗方面,透过卫星网络,可以建立远程医疗系统,突破地域限制,遥距为急症病人进行异地会诊,指导调制紧急药物,甚至进行手术,惠及病人。在推广教育方面,利用卫星网络,将教育资讯传达到偏远城乡,解决了落后地区资金不足和师资短缺的问题,令更多学童受惠。另外,利用卫星导航,可以勘察各地的环境、气象报告和天然资源,搜集大量资料和数据做分析。根据这些资料和数据,我们可以对暴雨、洪水、干旱、山火、台风、地震、传染病等灾害进行全天候的监测,也可以帮助政府评估灾情,以及提高政府在防灾工作的应变能力。事实上,在太空探索过程中,我们更可发现新材料、以至新能源。利用这些新材料,科研人员可以制造新的产品,惠及普罗市民。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常接触的Goretex物料,正正就是在航天科技发展下的新产品,为市民带来更方便的生活。

  展望未来,航天技术将会带领国家在天文、物理、生命科学等方面继续进步。我鼓励各位同学对航天科技或其他相关科学范畴增加兴趣,希望培养你们的兴趣之余,亦可以努力装备自己,在未来一展所长,造福社会。

  最后,我藉着今日这个机会感谢中央政府各个有关单位和中联办的支持,香港科技协进会及善德基金的努力,为大家安排今次相当丰富的行程。预祝同学们有一个愉快、充实的旅程。

  多谢大家!
 
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启动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七)、香港善德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吴玲玲(左六)、香港科技协进会会长王锡尧教授(左四)、香港科技协进会第三十届会长陈少琼(右六)、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博士(左五)、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五)与其他嘉宾在启动仪式上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启动典礼。图示林郑月娥(中)与学生交流。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发展考察团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