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记录好光影,满载好心情」短片发放正能量(附图)
************************
  超过350名中学生及市民参加了卫生署举办的「记录好光影,满载好心情」短片创作比赛。在今日(七月十四日)举办的颁奖典礼上,得奖短片传递勇敢积极面对各种挑战的信息,发放正能量。

  「记录好光影,满载好心情」短片创作比赛是「好心情@HK」及「好心情@学校」计划主要活动之一,旨在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推广的参与及对精神健康的认识。比赛于今年一月起接受报名,共收到近一百个来自初中组、高中组及公开组的参赛作品。

  颁奖典礼由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幼稚园教育)胡振声任主礼嘉宾,共颁发二十多个奖项,包括各组别的冠、亚、季军,以及「杰出表现」奖及「网上最具人气短片」奖。初中组及高中组亦设有「最积极参与学校」奖。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精神健康是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才能认识自己的潜力,应付正常的生活压力和有效工作,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然而,根据卫生署于二○一五年进行的「好心情@HK计划心理健康调查」,约四成(40.8%)受访者认为过去六个月的心理健康状况为一般或更差,接近百分之六(5.5%)的受访者曾于过去一个月受严重精神困扰;超过一成五的受访者在过去六个月未曾进行任何有助提升心理健康的日常活动,例如带氧运动、和他人谈心事或参与群体活动。

  陈汉仪医生在颁奖礼上指出,任何年龄的人士皆有机会出现精神健康问题。一项本地调查显示,每六名青少年便有一名(16.4%)有精神健康问题。根据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二○一五/一六学年的数字,因心理社交问题而需要跟进的中小学生超过5 000名。在香港,约每七名成年人便有一人(13.3%)患上常见精神健康问题,包括混合焦虑抑郁症和抑郁症。至于长者方面,有本地调查发现,每十名长者便有一人有抑郁症征状,而患有认知障碍症的人数达100 000人。

  她续说:「这次举办『记录好光影,满载好心情』短片创作比赛,目的是透过来自不同年龄层及背景的参赛者演绎『好心情@HK』计划提倡的三大元素,即『与人分享』、『正面思维』及『享受生活』,让市民感受短片带来的正能量,并学会将以上元素融入生活当中,藉此在学校、工作间及社区提倡主动求助和互相帮助的文化,以消除大众对常见精神健康问题的负面标签。」

  胡振声也在今天的颁奖典礼致辞,他说:「教育局一直推行不同的精神健康计划,并推动学校营造关爱和谐的校园文化。自『好心情@学校』计划于二○一六/一七学年开展,学校积极参与。『记录好光影,满载好心情』短片创作比赛更有近70个学校作品参赛。」

  市民如欲获取更多有关「好心情@HK」计划的资讯,请浏览专题网页(www.joyfulathk.hk)或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joyfulathk)。
 
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前排右四)、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前排左三)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幼稚园教育)胡振声(前排左四)今日(七月十四日)在「记录好光影,满载好心情」短片创作比赛颁奖典礼上与嘉宾合照。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前排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前排右四)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幼稚园教育)胡振声(前排右五)今日(七月十四日)在「记录好光影,满载好心情」短片创作比赛颁奖典礼上,与得奖者及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