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跨部门统筹乡郊地区及市政场地灭蚊工作(附图)
**********************
  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今日(七月十三日)召开会议,审视蚊传疾病的最新流行病学,特别是近期两宗日本脑炎本地个案,并呼吁各部门提醒乡郊地区及市政场地人员及访客,采取防蚊措施。

  会议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主持。他说:「我们关注六月录得的两宗日本脑炎个案。日本脑炎的病媒和宿主与其他蚊传疾病不同,我们已提醒各决策局/部门和机构应留意辖下存在动物宿主(猪或野鸟)的设施,加强控蚊,预防日本脑炎在香港传播。」

  日本脑炎的病媒三带喙库蚊于稻田等大量积水地方繁殖,叮咬带病毒的猪或野鸟后就会受感染,再于叮咬人类时将病毒传播,在黄昏至黎明最为活跃。鉴于日本脑炎主要流行于郊外及农村,相关政府部门会在猪场附近及候鸟停留聚集的水塘或河岸等地方,加强防蚊,并已提醒香港湿地公园和米埔自然保护区采取措施,清除积水,以免蚊子滋生。

  黄加庆医生补充:「日常控蚊防蚊措施对预防登革热同样重要。有杂草的工程地盘及已围封用地或未修复的堆填区如有积水,会有利蚊子繁殖。公共设施、市政场地、学校、住宿院舍及医院需做足防蚊灭蚊措施,保障市民、使用者及院友的健康。」

  在七月六至十二日期间,本港新增一宗登革热确诊个案,病人于潜伏期曾到越南。截至昨日(七月十二日),今年的54宗个案主要从泰国传入(17宗),其次是斯里兰卡(九宗)、印尼和菲律宾(各六宗),至今没有录得本地个案。

  登革热一直在部分亚洲及海外地区流行。泰国今年至今录得20 697宗个案,新加坡1 529宗,日本89宗(一月二日起)。

  要预防蚊传疾病,市民应采取以下防蚊措施,避免蚊叮:

1. 穿着宽松、浅色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2. 进行户外活动时,采取额外预防措施:
  • 避免使用香味化妆品或护肤品;
  • 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3. 外游须知:
  • 如前往流行地区,应在出发前至少六星期征询医生意见,采取额外预防措施,避免被蚊叮;
  • 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氯菊酯杀虫剂。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如感到不适,应尽早求医;及
  • 外游期间若感到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此外,日本脑炎疫苗适用于准备前往日本脑炎流行地区(尤其是当地郊区)并逗留一个月或以上的外游人士。对于短期外游(不足一个月),旅客如计划于疾病传播季节到郊区并大部分时间进行户外或夜间活动,亦应接种疫苗。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日本脑炎专页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旅游健康服务;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详情。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右三)今日(七月十三日)主持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会议,呼吁各部门在乡郊地区及市政场地做好防蚊措施。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