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公营医院泊车位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沛然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有公营医院的职员和访客向本人反映,公营医院(包括近年落成的北大屿山医院和天水围医院)的泊车位经常供不应求,因此对他们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每间公营医院的病床及泊车位的数目(及当中的访客泊车位数目,并按医院名称以表列出该等资料;

(二)鉴于政府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未来10年公营医院发展计划包括重建/扩建11间公营医院,每间该等医院在重建/扩建工程前后的泊车位数目会否变更;若会,详情为何(以表列出该等资料);

(三)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否接获公营医院的职员或访客关于医院内泊车位不足的投诉;若有,医管局如何跟进该等投诉;

(四)鉴于《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订明,医院内应按比例每三至12张病床辟设一个泊车位,该项标准上次修订的日期为何;及

(五)除了第(四)项所述的标准外,公营医院的泊车位数目还受哪些规例、政府政策或指引所规限?

答覆:

主席:

  就陈沛然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附件载列各公营医院的病床及泊车位数目(及当中的访客泊车位数目)。

(二)下表载列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中其中五个项目的预计泊车位变更数目:
 
项目 预计泊车位数目的变更
灵实医院扩建工程 增加约45个
屯门医院手术室大楼扩建计划 没有转变
葵涌医院重建工程 增加约140个
在启德发展区兴建的新急症医院 增加约900个
威尔斯亲王医院重建计划第二期(第一阶段) 增加约100个

  由于这些项目尚处于初步阶段,因此有关的预计变更日后可能会有所调整。

  至于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下的其他项目由于仍处于筹备阶段,因此现阶段未能提供预计的泊车位变更数目。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按《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及医管局的内部运作指引,因应医院地理环境、人流数量及当区的公共交通配套等因素作相应规划及安排。

(三)过去五年,医管局共接获22宗关于公营医院内泊车位不足的投诉,按年表列如下:
 
年份 医管局接获关于公营医院内
泊车位不足的投诉数目
二○一二 1
二○一三 2
二○一四 2
二○一五 6
二○一六 11

  上述投诉当中,约两成为职员提出的投诉,约八成为访客提出的投诉。其中有关职员泊车位的分配方面,医院一直按职员的工作需要、居住地区跟医院的距离等考虑因素签发泊车证;而泊车位的数目亦会按职员及部门运作需要分配。各医院均会定期检视签发泊车证及车位使用的情况,以确保泊车位能得到妥善分配和使用。各医院同时亦加强保安巡逻,以确保泊车位没有被滥用或长时间占用。如在特别情况下(例如玛丽医院因重建计划而将要关闭部分泊车位),医院亦会考虑在可行范围内增设双层电动泊车位,以满足对泊车位的迫切需求。

(四)及(五)现时《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第8章内有关医院的泊车设施标准及准则于二○○三年作出更新,运输署修订了医院公共小型巴士路旁停车处的尺寸标准,并确定医院按比例每三至12张病床设立一个泊车位的标准仍然合适。有关标准及准则一直沿用至今。

  除了《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外,医管局亦制订了一份关于公营医院访客车位供应的运作通告,就各医院及专科门诊诊所应提供的访客车位数目以及它们的位置、管理、收费等提供指引。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