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建筑物所使用的覆盖层物料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尹兆坚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上月中,英国伦敦格兰菲尔塔住宅大厦发生大火,造成至少80人死亡。据报,该幢大厦使用了一款属美国品牌Reynobond、内层为不防火的聚乙烯的铝板(RPE铝板)作其覆盖层物料,可能是该宗大火迅速蔓延的原因之一。然而,美国和德国多年前已禁止使用该款铝板作建筑物覆盖层物料。另一方面,据报同一品牌的铝板已被用作上环永安中心的覆盖层物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于《建筑物(建造)规例》(第123章,附属法例B)第39条(覆盖层)规定,建筑物覆盖层须完全以不可燃物料建造,政府有否研究本港建筑物使用RPE铝板作覆盖层物料是否符合该规定;过去五年,每年屋宇署批准了多少宗使用该款铝板作覆盖层物料的建筑工程;
 
(二) 自上述火灾发生后,当局有否(i)检查永安中心的覆盖层物料是否完全不可燃,以及(ii)评估永安中心的消防安全风险;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是否知悉,现时全港有多少幢大厦有使用RPE铝板作覆盖层物料;当局会否评估该等大厦的消防安全风险?

答覆:

主席:

  根据屋宇署现时掌握的资料,英国伦敦格兰菲尔塔住宅大厦(Grenfell Tower)采用Reynobond品牌之某款铝质合成嵌板。英国方面现正就格兰菲尔塔住宅大厦大火展开公开研讯,对于该大厦使用的铝质合成嵌板是否大火主要肇因,现时还未有定论。

  经征询屋宇署后,发展局现就问题综合回覆如下:
 
(一)在考虑建筑物料,包括铝质合成嵌板是否符合《建筑物(建造)规例》第39条规定时,屋宇署会作出整体考虑,当中包括该些建筑物料的测试数据及楼宇设计。建筑工程的消防安全水平一般建基于一系列考虑因素,包括建筑物料、物料安装方法、楼宇设计及楼宇的消防装置和设备等,并非以个别建筑物料作单一考虑。虽然如此,为审慎起见,现时屋宇署正翻查资料,以掌握铝质合成嵌板在本港建筑工程的使用情况。
 
(二)根据屋宇署现时掌握和Reynobond品牌供应商提供的资料,香港的建筑物当中只有上环永安中心是使用与伦敦格兰菲尔塔住宅大厦属同一品牌及款式的嵌板。

  屋宇署在一九九四年批准永安中心的改动及加建工程使用4毫米厚的Reynobond嵌板,有关决定已考虑该大厦及覆盖层的设计,以及有关申请呈交的测试数据,包括耐火效能。根据当时呈交的资料显示,该覆盖层板达美国ASTM E84标准下控制火焰蔓延及控制冒烟速度的较优级别。

  根据屋宇署目前掌握的初步资料,伦敦格兰菲尔塔住宅大厦在Reynobond嵌板和外墙之间装设了一层150毫米厚的可燃隔热物料。永安中心则将Reynobond嵌板安装在混凝土外墙上,中间并没有任何隔热物料。换言之,永安中心的情况与伦敦格兰菲尔塔住宅大厦的情况明显不同。

  尽管如此,永安中心的业主已委聘认可人士及消防工程顾问公司评估该覆盖层的物料及设计,并承诺会在七月底向屋宇署递交初步报告。

(三) 正如上文答覆(一)所述,现时屋宇署正翻查资料,以掌握铝质合成嵌板在本港建筑工程的使用情况。与此同时,屋宇署正联络英国的相关执法部门及Reynobond嵌板的生产商,以进一步了解事件的详细情况,包括覆盖层的详细资料及嵌板的安装方法。屋宇署亦会密切留意英国方面公开研讯的进展。署方会因应这些具体资料及英国当局的调查结果,考虑是否需要就永安中心及使用其他品牌铝质合成嵌板的个案采取进一步的跟进行动。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