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单车泊位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表示,会继续在新市镇及新发展区建设单车友善环境,营造绿色社区。然而,有新界东居民反映,现时区内公众单车泊位供不应求,亦有部分泊位长期被废弃单车占用,造成严重的违泊单车问题。此外,有不少市民指出,现时各区的单车配套设施不足,使他们难以使用单车作为旅程的首程或尾程的接驳交通工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全港有多少个公众单车泊位(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有否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增设单车泊位;如有,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过去三年,每年政府进行多少次清理违泊单车的行动,以及在行动中检取了多少部单车(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三)鉴于当局可引用《土地(杂项条文)条例》(第28章)第6条(不合法占用批租土地),在停泊于未批租政府土地的单车上张贴饬令车主停止占用有关土地的通知,并在限期届满后没收仍未移走的违泊单车,有否检讨以该方法处理违泊单车问题的成效(包括有否阻吓力);如有,结果为何及当局如何处理行动中没收的单车;如否,会否作出检讨;

(四)鉴于土木工程拓展署正进行地下单车停泊系统先导计划的勘查研究,该项研究的进展及完成日期为何;有否其他措施,应用创新科技增设公众单车停泊设施;及

(五)会否根据各区的人口、单车径的设置情况和单车的普及程度,检讨《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中有关单车停泊设施的规划标准;如会,有关的详情及推行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在道路安全及可行情况下推动「单车友善」环境,特别是在新市镇及新发展区,以促进单车作绿色的短途代步工具,连接公共交通服务的「首程」及「尾程」,并减少市民使用机动交通工具的需要。

  在「单车友善」政策下,不同政策局和部门均在其工作范畴下推展配合措施。例如,发展局就新发展区的单车径网络进行全面规划,及推动新界单车径网络的工程项目;而运输及房屋局则积极推动单车在新市镇作为短途代步工具。除了发展单车径网络外,政府近年亦致力改善单车配套设施。就容海恩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全港公众单车泊位共约57 700个,当中约37 000个由运输署管理,其余则由房屋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提供。各区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的单车泊位数目详列于附件一。

  运输署透过顾问研究,建议在九个新市镇290个地点增加共约7 000个单车泊位,预计当中约1 000个可于二○一八年前陆续完成。至于余下的泊位,由于设计和施工程序较复杂,运输署正委托路政署负责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施工等工作,推行时间表仍有待确定。建议的单车停泊位数目详列于附件二。

(二)按区议会分区划分,过去三年,政府就违例停泊单车采取清理行动的数目,以及没收了的单车数目详列于附件三。

(三)现时各相关部门包括分区民政事务处、地政处、运输署、香港警务处和食环署等,会按实际情况不时采取联合行动,清理违例停泊的单车。行动中如发现有违例停泊单车非法占用未批租政府土地,分区地政处人员可根据《土地(杂项条文)条例》(香港法例第28章)所赋予的权力,于违例停泊的单车上张贴通知,饬令有关人士须于指定日期前停止占用有关政府土地。否则,地政处将会依法接管及移走违泊的单车。按照该条例,被接管的任何财产,即成为政府的财产而不再受任何人在该财产中的任何权益所规限。因此,地政处不会安排将已被接管的财产退回有关人士。现时联合行动对违法停泊单车有一定阻吓作用,各相关部门会继续按实际情况清理违例停泊的单车,政府在现阶段无意改变有关安排。

(四)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进行地下单车停泊系统先导计划的研究,预计于今年年底有初部研究结果。运输署亦已更新《运输策划及设计手册》,除了传统的单车泊位外,新式单车泊架,例如「双层单车泊架」和「一上一下式泊架」等设计,亦列为标准设计,并会就各区的实际情况,考虑在适合的地点设置这些新式单车泊架,增加可停泊单车的数目。

(五)现时的《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已有阐述在新发展项目中加设单车设施配套,原则上是如果所辟设的单车径是供居民短途往返区内各处之用,则单车径所在的地区便应提供单车停放设施。一般来说,单车停放设施应设于主要住宅发展、活动中心、街市、公共运输交汇处、铁路站和有关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运输署会按《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并视乎地区的实际需要,建议合适的单车泊位数量。如该区需求殷切,运输署会建议较《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为高的单车泊位数量,例如位于白石角及马鞍山的个别住宅项目,采用了每十个单位提供一个单车泊位的标准,较《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每15至30个单位提供一个单车泊位为多。运输署会继续按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弹性地处理增加单车泊位的需求。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