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日)下午出席香港电台举办的太阳计划2017中学文凭试放榜打气大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你们有什么想问?
 
记者:司长,想问其实有一些传言说,其实团结香港基金的主席董建华可能推荐李浩然作为下一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但有些人说,觉得他有一个红色背景,又或者觉得他是否、推测他是否共产党党员?其实这些有关的任命其实会怎样进行?以及会否担心这些任命方式可能会影响政府运作?
 
政务司司长:首先,副局长也好、政治助理同事的任命、委任是有一个程序。在坊间,现时流传很多新闻上的名字,恕我们不会作出评论。但我们一定用人唯才,第一。第二,就要看那位候选人也好,那位有意参加政府工作的朋友也好,一定要看他是否有心、有力、有承担,这几点最重要。同时亦要看我们的遴选委员会在过程中看看有没有其他人选。因为是由特首和三位司长组成一个遴选委员会去做遴选工作、委任工作。程序上其实我们还未展开,展开后我们才向大家交代,适当时候向大家交代人选如何。但这阶段我们不会评论,我们的出发点是用人唯才,最重要这一点。
 
记者:司长,你刚才说到最重要是用人唯才、有心、有力、有承担。那么,政治立场会否是考虑因素?即是譬如盛传蔡若莲会做副局长,有过万人联署质疑她的政治立场是否适合做这个副局长,其实政治立场会否都是一个其中的考虑因素?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我们会在委员会决定前,一定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所以整体上我们会全盘考虑才会作出决定。
 
记者:会否包括业界声音?如果可能蔡若莲方面,教育界人士说担心她的认受性可能并不太够,她早前在一些选举中也落选过。其实这个会否都是一个考虑因素?
 
政务司司长:我看是否落选反而不是一个因素,最重要我们看才干、承担、有没有心、有没有力,「力」包括了在业界方面是否可以推动我们政府的施政等,一篮子我们会考虑。我不评论个别传媒揣测或坊间的揣测──什么名字等,但我们一定用一个宏观、全盘角度去看这件事。
 
记者:但副局长的任命通常会大约何时才会公布?以及有关「一地两检」方面,其实会在何时才会落实?有没有信心?
 
政务司司长:「一地两检」昨日特首都出来交代了。我们不会待太久,我们相信快将会向大家交代。副局长也好、政治助理也好,我们都要好几个星期的程序,我们要有一定程序要跟着去做,所以程序完成后我们会向大家交代。还有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比较有鲜明政治立场会否影响他出任副局长或政治助理工作?尤其是有民主派人士说,假设任命蔡若莲将会令到民主派和政府的关系破裂。其实,你会怎样看这件事?
 
政务司司长:对一些揣测性议题,我刚才说过我们不会在这里评论。在作出任命前也好、招聘前,我们一定会考虑全盘的因素,最重要是他个人的能力和对香港的承担,有没有心、有没有力。有没有其他问题?没有。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