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发展智慧城市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七月十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发展智慧城市的开场发言:

主席:

  政府致力把香港发展成智慧城市,透过运用创新及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改善市民生活质素、提高香港对环球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激发城市的不断创新。

  政府在二○一六年九月委聘顾问,协助制定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的整体发展框架。研究范围包括:政策目标和策略、发展计划、管治安排、数码架构、开放数据,以及公私营协作等。顾问参考了其他城市的经验,并谘询了不同持份者,包括:政府政策局和部门、公营机构、学界、研发中心、行业代表及专业团体等。顾问亦设立了专门网站,收集公众对发展智慧城市的意见。

  顾问在六月底向政府提交研究报告,我们随即把报告上载到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的网站,供公众查阅。

  顾问建议香港的智慧城市愿景是:「智慧香港——拥抱创新及科技,构建强大经济,提升生活质素,使香港成为着名的智慧城市」。

  顾问建议的智慧城市发展计划,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以及「智慧经济」六个范畴。顾问提出了一个包括短、中、长期措施的策略性框架,并订出发展目标。

  顾问亦建议了一系列措施及计划,以构建合适的数码架构支援长远的智慧城市发展,包括提升政府数码基础设施、增强大数据分析能力、加强网络保安及处理私隐问题等。为进一步推动开放数据,顾问亦针对应优先公开的公私营机构数据集提出建议。

  在制订整体发展蓝图时,顾问建议进行一些试点项目,例如在新发展区应用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设立「智慧生活体验社区」等。

  顾问的建议涉及政府不同范畴的政策措施,我们会联同相关的局和部门,研究顾问报告的建议,并谘询各持份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以制定一份切合香港情况的智慧城市蓝图。我们的目标是在二○一八年第三季或之前公布有关蓝图。发展智慧城市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旅程,需要市民及所有持份者的共同努力,建立共识才能达到目标。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委员就顾问报告的内容提出意见。我和同事亦乐意解答委员的问题。多谢主席。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