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17-2022)》
********************************
  政府今日(七月十日)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17-2022)》(《行动计划》),胪列香港为控制日益严重的抗菌素耐药性问题而采取的主要策略、目标和行动。

  政府发言人说:「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主持的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高层督导委员会)已通过《行动计划》,依据国际卫生组织的建议,以『一体化健康』作为防控策略。《行动计划》的重点为对公共卫生构成严峻威胁的耐药性细菌。鉴于耐药性问题日趋严重,而由人类或动物衍生的耐药性细菌可跨界别传播,故需采取跨界别和动员全社会的整全应对策略。」

  《行动计划》识别六大范畴,以减缓耐药性的出现和防止蔓延。政府在谘询不同界别、专业和机构的持份者并取得他们支持落实后,制定以下共19项目标及详细行动:

1. 透过监测和研究增强知识
  • 以「一体化健康」的框架,为香港建立抗菌素耐药性的监测系统;
  • 提升化验室能力,以支援人类和动物界的监测;
  • 监察抗菌素在人类和动物身上的用量;

2. 完善抗菌素在人类和动物身上的使用
  • 加强监管在没有处方下售卖抗菌素;
  • 透过抗生素导向计划实施和改善医护界处方抗菌素的培训;
  • 监察医护人员遵从抗生素处方指引的情况;
  • 确保在动物身上正确使用抗菌素;

3. 透过有效的环卫设施、卫生和感染预防措施减低感染率
  • 加强医护机构的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
  • 加强医护人员的感染控制训练;
  • 发展和加强在兽医范畴和食物供应链的感染预防和控制计划;
  • 提高疫苗接种率;

4. 透过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大众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认知和理解
  • 提高公众、学生和目标组别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认知;
  • 鼓励病人采取感染预防措施和正确使用抗生素;
  • 在医护人员和兽医的本科课程和持续进修课程,加入抗菌素耐药性和相关主题;

5. 促进抗菌素耐药性的相关研究
  • 促进创新科技和医疗科学的研究;
  • 促进行为学和心理学的研究;
  • 促进医疗和经济负担的研究;

6. 加强伙伴关系和鼓励相关持份者参与
  • 加强国际伙伴关系和区域协作;及
  • 制订公共政策和鼓励持份者参与。

  发言人说:「《行动计划》不单为公共卫生和兽医界别提供指引,同时亦统筹社会各界的努力。」

  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及医院管理局等相关决策局/部门和机构将继续紧贴国际和本地发展,并与私家医院、专业团体及学术界等紧密合作,分阶段落实一系列行动,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的挑战。

  发言人补充:「高层督导委员会将于《行动计划》涵盖的五年内,就建议的行动进行中期和最终检讨。如有需要,政府会因应香港耐药性问题的发展,修订或增加相关行动,以回应本地最新需要。」

  《行动计划》全文及抗菌素耐药性健康教材已上载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抗菌素耐药性专题网页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