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七月九日)下午到深水埗区与居民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我想问刚才说会找社福机构与你们一同处理劏房,在你的概念之中其实政府是否会「落水」?现时有没有一些已经初步在商讨中?自己觉得规模可以做到多大?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规模我相信要视乎我们找到一两个实际个案做到出来,要看看将单位封起来改建,然后推出来透过社福机构去营运,再看看劏房的住客搬去后觉得效果如何。因为始终我们想像觉得是好的,最重要是住在这里的人觉得好,所以我想这是我们想到的方案之一。我们希望透过先导的安排找一些社福机构及热心人士去促成有关实验,然后如果效果好,我们会大力些去推动。你问政府是否要「落水」,我今天在这里便已经是「落水」,如果我帮忙推动便已经是「落水」了。你说资源调配上是否有松动,我会回去考虑,最重要是作为一个政府,我们所做的事真的可以利及市民,便及市民,这些我们会去做。

记者:何时可以推出这个先导计划?到时租金会否有些限制,维持在一个低租金的水平?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我们刚才说的概念,即是由一些社福机构、非牟利机构去租赁一个单位,然后将单位间隔开,再租给香港有需要的市民,其实租金我相信是成本回收,只要不会导致一个很大的财政负担,我相信社福机构的智慧及能力已经可以做到。但是如果你说这样间隔后,租金仍然与市民的负担能力有差距的话,当然我们透过一些财政支援,甚或社会资源去填补这个空隙。

记者:……会否给钱社福机构买这些单位,还是社福机构突然有一笔钱去买一个单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概念并不是买(单位),因为如果买的话,以香港今时今日的楼价,这个社会资源的运用可能不是十分有效率。所以我们的想法是先租用,因为租用一个合约两年计或三年计,始终资金需求比较少,而惠及的市民数目亦都会相对大很多,譬如你买一个旧单位要一千万(元),我租一个单位一个月可能二万(元),一千万(元)我可以租五百间,但我用一千万(元)只可以买一间,我想是要看社会效益,惠及多少市民做一个先决条件。

记者:局长想问如果租用,可能面对大业主加租的情况,如何可以令他们交一个相对合理水平的租金?这是第一。第二想问这个先导计划你有没有打算何时可以推出,现在心目中是不是已经有一些区份或大厦已经想到,所以才会推这个先导计划,因为你刚才说你不会开「空头支票」,是否已经有些把握才会说出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计划的概念是切实可行的,问题是我们要找到这个单位,亦要找一个有能力负责的社福机构,其实坐在我左边已经有一个。问题既然是在我们今天的(讨论)过程中见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在今天的讨论过程中发掘到,我希望原地的问题原地作一个开始,我会积极联络何先生(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何喜华)日后跟进有关工作。

记者:政府期望帮助到多少劏房户,以及期望租金可以较现时降低多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第一件事帮助到多少人刚才已说过,作为一个先导试验,我想是先做试验,推广到多阔视乎有多少业主愿意参与这个安排。我相信香港很多业主以市场租金租(单位)出来,如果有一些社福机构负责帮他们做,其实都有很多业主愿意,这亦不是一个特创的,如果大家留意到有一个「光房行动」,大家听过没有?其实都是类似的。「光房行动」是由一个社福机构去找一些有心的业主,然后把住宅单位区间出来,给几个单亲或有需要家庭一起(住),然后互相照顾,租的限期到三年,希望他们日后能自力更生,其实进展是顺利的。所以我想解决居住问题其实有很多方法,「光房行动」是一个,刚才我们叫「洁净卫生安全劏房」是一个,可能有第三、第四个方法,我们不需要局限于一个方法去解决所有问题。

记者:但你目标间隔的面积大约多少?会否担心有一个印象政府带头起一些这么迷你,一百呎住一家四口……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解决市民的燃眉之急最重要是合法,劏房在香港的安排如果符合屋宇及相关的法例是合法的,只要我们合法、安全卫生地去做,这并不是一个问题。至于你问会否担心政府都考虑劏房,我觉得这是意识形态上的担心,作为一个政府最重要是可以解决市民的需要及市民的困难。

记者:但是目标租金是多少?因为你说成本价,但始终都是政府做一个租金津贴。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请何先生,因为他的地区智慧比我高,因为他对这个地区的租金我们都谈过,不过我不想转述他的说法,不如由何生告诉你这里一个最标准的阁楼租多少钱,然后拆开多少个单位,然后会大概是多少钱。

记者:……已经有个计划,合作协议已商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这样说,不要紧的,听一听何生说他的概念也是好事。

记者:局长我想问清楚是找一些慈善基金做配对给社福机构,还是政府真的会出钱去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所有方法我们都会考虑,我们解决问题不会局限于政府,如果是社福机构主动去做,我们帮助他找到一些社会资源,其实不需要政府的所谓拨款申请。

记者:SOCO是第一个……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希望它是第一个,我相信都会是第一个。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