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参观付运到港的高铁列车(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访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参观刚付运到港的高铁列车。
 
  林郑月娥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路政署署长钟锦华及港铁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陪同下,听取技术人员分享付运列车的情况,以及了解高铁列车设计的特色。一班来自机电工程署及港铁公司的青年工程师亦在场参观高铁列车。
 
  特区政府通过港铁公司共订购九列高铁列车,其中第三列列车刚于七月六日抵埗,更是首度全程经铁路由青岛的制造厂付运到港。这标志着深圳皇岗至香港米埔的连接段隧道已经完工,全长26公里的高铁香港段现已接通国家高铁网络。
 
  首两列列车已分别于二○一六年九月及二○一七年一月经海路付运到港。其余六列列车将于二○一七年下半年陆续经铁路付运到港。
 
  林郑月娥表示:「高铁香港段是香港面向未来发展的策略性基建项目。它将大大增强香港与内地城市的连繋,扩阔香港市民的事业发展及生活空间,为我们的下一代带来崭新机遇。」
 
  「我欣悉高铁香港段的整体工程完成进度已逾九成,进入最后阶段,而铁路系统的综合调试亦将于短期内展开。」
 
  「另一方面,要高铁达致预期的效益,并为旅客带来方便,『一地两检』是最合适的安排。特区政府跟中央就『一地两检』的商讨已到最后阶段,稍后会全面公布一个符合《基本法》、有足够法律基础的方案。」
 
  「很多市民热切期待高铁香港段开通。特区政府和港铁公司将继续推展高铁项目,务求达致明年第三季通车的目标,让香港市民可尽早享用快速、便捷的铁路服务。」
 
  林郑月娥亦与来自机电工程署及港铁公司的青年工程师交谈,了解他们日常工作的情况。随着高铁香港段日后投入服务,机电工程署的铁路规管工作及港铁公司的铁路服务将更趋多元,她鼓励青年工程师把握机遇,留意国家高铁的最新发展,在工作上精益求精,继续为香港社会服务。
 
  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通车后将大大减少由香港以铁路往来内地各主要城市的时间,例如穗港两地的行车时间将由近2小时缩短至约48分钟,而往来北京、上海亦分别由24小时和19小时缩短至约10小时和8小时。项目将可更方便民间来往和经济联系,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
 
2017年7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访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参观已付运到港的高铁列车。图示林郑月娥(左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二)、路政署署长钟锦华(左一)听取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梁国权(右二)讲解高铁工程的最新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访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参观已付运到港的高铁列车。图示林郑月娥(左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三)和路政署署长钟锦华(左一)与高铁列车司机(右一及右二)交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访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参观已付运到港的高铁列车。图示林郑月娥(左一)参观驾驶室。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访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参观已付运到港的高铁列车。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二)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前排右一)参观高铁列车车厢。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访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参观已付运到港的高铁列车。图示林郑月娥(右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三)和路政署署长钟锦华(右一)与来自机电工程署及港铁公司的青年工程师交谈,了解他们日常工作的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到访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石岗列车停放处,参观已付运到港的高铁列车。图示林郑月娥(前)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后排左一)在高铁列车旁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参观付运到港的高铁列车